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四川新闻网】内耳结石或致晕眩 成大附院引进国际先进眩晕诊疗系统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08/16

  原文链接:http://health.newssc.org/system/20180816/002486872.html


  原文内容: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得过一种特殊的“眩晕病”,没有特殊原因的突然发病,只要一起床、一翻身、一转头、一埋头,就开始天旋地转,严重的还要恶心呕吐,只要保持脑袋不动,晕一小会儿自然就好了,但是头不能再动,一动马上又要晕。


  有的病人不去医院,在家躺几天慢慢便好了;有的病人到了医院,被诊断为“眩晕病”,“梅尼埃”,“颈椎病”,“脑供血不足”等等,吃几天药,慢慢也好了;也有的病人,到了医院,医生做一个变位眼震试验后,诊断为“耳石症”,做一个简单的复位治疗,病人眩晕马上就好了!


  实际上,这种特殊的“眩晕病”,学名叫做“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俗称“耳石症”。在导致眩晕的所有疾病里,它的发病率是最高的,却最晚被我们认识的,以往诊断的“颈椎病”,“梅尼埃病”等等,经常不过是它的“背锅侠”而已。之所以称为“耳石症”,是因为这个病的原理,是内耳的“结石”掉到“半规管”(有“眩晕神经感受器”的器官)里。只要患者头一动,眩晕神经受到压迫,就产生天旋地转的感觉。头不动,眩晕神经不受压迫,眩晕自然就停止了。患者由于害怕头位改变诱发眩晕,颈部不敢活动而造成颈部僵硬的假象,因此被很多医生和病人误诊或误以为是“颈椎病”。


  这个病的治疗方案是通过变位检查确定结石落入半规管后,通过特定的头部旋转动作,将结石挪到没有“眩晕神经感受器”的位置(即所谓“复位”治疗),从而消除眩晕。归位的结石将被人体缓慢吸收,只有极其少见的情况,比如头部外伤导致的耳石症,结石可能难以吸收,需要通过微创手术去除。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率先在四川省引入了“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 的疾病概念、变位眼震试验的检查方法和手法复位的治疗方式,帮助患者较短时间解除眩晕,避免大量无效检查和药物治疗,节约了不计其数的医疗费用。科室多次在四川省举办眩晕相关疾病的培训班、讲座及下乡推广,“颈椎病”,“梅尼埃病”的误诊已经越来越少。


  在“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的诊治上,科室通过十几年的临床实践,认识到变位眼震试验和手法复位的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变位眼震试验需要医生通过病人眼震的方向,判断六根半规管究竟是哪根有结石;但病人晕得厉害的时候往往很难配合,限制了医生的肉眼观察。手法复位治疗时,病人转头的角度、力度不够准确,导致复位很难一次性成功。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对全世界各种诊疗方案的对比,科室于2018年引进了“眩晕诊疗系统”,通过该仪器判断眼震方向及帮助病人旋转,减少了人为误差,明显提高了单次检查确诊率和单次复位成功率,最高限度地减少了病人眩晕发作的痛苦,更加全面、科学、专业地对患者进行评估、诊断和治疗,使眩晕病的诊治趋于科学化、系统化、标准化。


  现在,“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患者花最少的钱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就能做出最准确的诊断和最有效的治疗。(黄劼)


  (图文均据成都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