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华西都市报】孩子长大后就会“窜高”? 专家提醒:这些误区家长要注意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05/28

原文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780700

原文内容:

“是不是孩子年龄大了后就会猛长?”“为什么孩子吃的很营养,怎么还比同龄人矮很多?”“孩子总坐在前两排,是不是该来检查?”……5月27日,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举办的“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暨庆六一活动——关注儿童生长发育,普及健康长高知识”的义诊上,有不少家长有这样的疑问。


那么,孩子的身高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怎么判断孩子身高是否达标?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冷洁博士提醒,孩子的身高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家长不要陷入“经验误区”,发现孩子比同龄人矮小,一定要及时就诊。


案例//

4岁女娃比同龄人矮  家长却不以为意


其实,有不少家长在对待孩子身高的问题上,存在很多误区。在冷洁博士的门诊中,也遇到了不少这样的家庭。令她印象比较深的是,一名4岁多的小女孩。


这名女孩的爸爸妈妈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女孩也很聪明可爱,她已经4岁了,但是身高比同龄人还要矮5厘米。


去年年底,因为女孩患上肺炎,爸妈带她来到了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就诊。在一次正常身体评估中,细心的冷洁博士发现,孩子的生长曲线低于正常的生长曲线,建议家长带孩子做一次全面的身高检查。但是爸爸却不以为然,坚持认为女儿到了青春期就会长高。


在这种情况下,冷洁博士与孩子的爸爸反复沟通、普及身高知识。最终,当女孩肺炎治好后,爸爸最终同意检查,检查结果出乎意料:孩子的生长激素完全缺乏。


“如果生长激素完全缺乏,那么,孩子每年至少比同龄人少长5厘米,长期下来,孩子就会矮小很多。这属于一种疾病状态。”冷洁介绍,“最终,在进行相关治疗后,女孩在一个月就长高了3厘米。”


提醒//

孩子身高不仅和遗传有关 也受这些因素影响


冷洁博士介绍,孩子的身高不仅与遗传有关,还与其他因素有关,“包括睡眠、运动、饮食等多种因素。”

第一是睡眠。促进人体长高的激素——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左右,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睡眠时肌肉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伸展。冷洁博士指出,春天正是我们睡眠质量最好的时候,这时应尽量让孩子们早睡、睡足、睡好,以保证生长激素的分泌。

第二是运动。运动同样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大约20分钟左右的运动,可使正常儿童生长激素量达到一个高峰值。“如果孩子经常运动,可以促进骨生长,建议做一些跳绳、单杠引体向上、体操、篮球、排球、羽毛球等,生长期的孩子上下午各运动半小时。”

第三是饮食。“日常生活中,家长要避免孩子挑食、厌食、暴食和不规律饮食,同时要注意孩子饮食的合理搭配,保证维生素、蛋白质、钙和各种微量元素的均衡摄入。”

此外,家长应每半年给孩子测一次骨龄,特别是提前性发育和进入青春期的孩子,这样家长才能充分了解孩子的生长潜力,给予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义诊//

关注孩子身高问题 传播科普知识


根据抽样调查,我国儿童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所有的矮小人口中,3至15岁需要治疗的患儿约有700万。多数矮小儿童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抑郁、内向等心理或行为障碍,影响到了升学、就业和婚姻。不过,现在仍有不少家长盲目等待孩子年龄大了后身高“猛长”,盲目听信长高广告,对正规治疗存在疑惑,耽误了孩子最佳治疗期。


为了推动全社会对儿童生长发育问题的关注,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长高,5月27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举办了“关注儿童生长发育,普及健康长高知识”健康讲座及义诊活动。


“相比全国各省,四川人的身高是普遍偏低的,主要和我们的饮食习惯、日照有关,尤其是因为日照不充分,容易影响到身体钙的吸收。”据冷洁博士介绍,2018年5月至6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儿科专家将陆续进入成都市成华区、金华区的小学、幼儿园、社区等,进行身高相关知识专题讲座。


“我们希望能够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所以每次到这些学校、社区交流后,我们就把家长拉入身高咨询的微信群,专门为家长答疑解惑,如果我能为他们解决一些身高方面的小问题,家长就不用专门跑一趟医院。”冷洁博士说。


封面新闻记者宁芝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