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活动 -> 正文
公益活动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联合郫县区域医联体成员单位开展义诊巡诊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6/09/09


  本网消息(文/李淑雯)9月5日至9月9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联合郫县区域医联体成员单位在郫县团结、古城、友爱、犀浦、三道堰等5个乡镇开展了为期5天的大型义诊巡诊活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胸心外科主任金健教授、呼吸内科主任周晖教授、普外科袁家天教授、骨科二病区主任兰海副教授、泌尿外科副主任陈林博士等10位专家参加了此次义诊巡诊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近1000份,为500余名居民提供了义诊服务。


  焦点一:由线变点,不再为看病跑路

  对于上转病人来说,郫县人民医院距离成大附院近30公里,需花费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才能到达成大附院寻求专家诊治,对于多数患者及其家属来说实在不便,此次医联体义诊巡诊让技术下基层,而不是病人多跑路,通过把乡镇卫生院、枢纽医院和牵头医院专科医疗串联起来,将三甲医院的医疗技术辐射到区县基层医疗机构,从而提升医疗效果。

此次巡诊让家住犀浦镇的张婆婆乐开了花,由于儿女外出务工,自己独居在家,生了病很怕去医院治疗,导致困扰多年的白内障未能得到有效治疗,听说此次三甲专家来到家门口义诊,老太太和邻居早早来到义诊现场,经过初步诊断,成大附院专家为张婆婆制定了诊疗方案,并建议张婆婆通过双转绿色通道由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送转到郫县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从犀浦镇到郫县人民医院乘车需20分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院仅需10分钟,如此算来,花在路上的时间张婆婆已可以在县级医院办理入院并安心等待手术了,张婆婆笑着说到:“这下再也不用担心大医院打挤咯。”


  焦点二:从粗化精,专家号不是困扰

  从5元到10几元的专家号十分紧俏,成大附院和郫县人民医院联合组建义诊专家团队,到各乡镇进行义诊巡诊,为当地居民开设免费门诊,还可为不同医疗需求的居民在就诊当天就可优先预约到专家门诊、优先安排辅助检查等直通车服务。为了能真正把更多的患者留在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是一个考验,三甲医院专家和县级医院老师定期到乡镇卫生院查房、讲座甚至工作,并邀请基层医务人员上挂学习,用实力“专家”留住患者成为成大附院医联体走的第二步。


  焦点三:由异到同,全周期医疗服务

  乡镇卫生院属于基层医院,所有疾病的检查费用、治疗费用、坐诊费用都比三级甲等医院低很多,通过医联体内实行检查结果互认,不做重复检查,降低患者医疗费用;加强与医联体成员单位和协议转诊的医疗机构用药衔接,确保用药连续性;对医联体内上转患者,经治疗病情稳定后及时将患者转回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后续康复治疗。作为巡诊活动的一部分,成大附院骨科专家樊守刚在三道堰镇乡镇卫生心查房时,询问了一名下转的骨折康复期患者现阶段康复情况,对患者康复期日常保健提出建议,并对康复期患者护理工作做出了指导。


  三甲医院和县级医院医生、专家通过坐诊、查房、讲座等方式进乡镇义诊巡诊,让老百姓在预防疾病、健康保健、就医治疗等方面得到实实在在方便,解除进城看病往返不便的后顾之忧,从而形成“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市)、疑难危重再转诊”的医疗诊治模式。


  (编辑:王麒钧 责编:孟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