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儿科:用精湛的技术和温暖的爱心筑起生命的奇迹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6/07/30

IMG_0645.jpg


  本网消息(文/沈甲之)7月14日凌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使这个本来忙碌的夜晚变得更加紧张。

 

  辐射台、暖箱、抢救车、负压吸引装置、吸氧装置……全部准备就绪,随着连接妇产科和新生儿通道的开启,一个孕30+4周,产重1800g、体温不升、伴有呻吟、呼吸急促的女婴被紧急送至儿科新生儿室,预热好的远红外辐射台上保暖、清理呼吸道、给氧、建立静脉通道、血糖监测、持续心电监测等一系列有条不紊的抢救后,患儿被抱入已经预热好的暖箱进行进一步的复温、监测、治疗。

 

  早产、极低出生体重,她接下来所要面对的“六大关”(温度关、呼吸关、喂养关、黄疸关、感染关、出血关)可谓关关凶险。新生儿硬肿症、新生儿呼吸暂停、新生儿窒息、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低白蛋白血症、电解质紊乱(低钾血症、低钙血症、低镁血症)、新生儿黄疸、卵圆孔未闭使这个初生的幼小生命还未来得及享受母亲温暖怀抱,品尝母亲甘甜乳汁,就要经历的人生的第一次探险。

 

  积极的保暖及复温,自制水床式鸟巢的应用,耐心的喂养加静脉高营养治疗,保护性隔离措施的实施,蓝光治疗的干预,严谨、精准的药物治疗……十七个日日夜夜精心的治疗及护理,在科室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患儿最终平稳地渡过了“六大关”,也平安渡过了初生来的第一次探险。

 

  7月30日,该患儿顺利出院,体重也逐渐恢复正常,患儿家属为科室送来了印有“再现华佗医术、南丁格尔之情”的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编辑:王麒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