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新型心脏起搏器让患者不再惧怕做磁共振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6/11/12

  本网消息(文/邱航)安装心脏起搏器的患者不能进行核磁共振检查,这几乎已经成为人人皆知的常识。现如今,这个常识已被一种高科技起搏器“颠覆”了。心脏永久起搏器植入能彻底解决缓慢型心律失常,在临床应用以来,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但众所周知,起搏器却有着一处“软肋”,既往植入的永久起搏器可能会与磁共振设备产生相互影响,导致心脏起搏器不能正常工作,甚至可能使导线头端过热而造成心内膜灼伤的危险,因此所有植入普通起搏器的患者禁止接受核磁共振检查。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有50%-70%的起搏器植入患者一生中需要接受MRI检查,抗核磁共振起搏器近年来应运而生。

 

  抗核磁起搏器可以防止磁场对起搏器电路的干扰,阻止射频信号干扰起搏器而发出异常电刺激,避免异常电刺激导致的心律失常,不影响起搏器的感知和起搏,可很好地保护起搏器。患者只需要将起搏器调整为核磁共振检查模式,就可以安心进行MRI检查了。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在科室主任何川副教授的带领下已成功完成多例核磁共振兼容起搏器植入技术。对于65岁以上的起搏器植入适应证患者,若患者有脑卒中高危因素(高血压、糖尿病等)或有骨关节炎、脊柱相关疾病病史以及相关肿瘤高危因素者,可以考虑植入可兼容核磁共振检查的心脏起搏器。此外,对于植入起搏器前曾经有过MRI检查史的患者或虽年轻、一般状况良好,但需要起搏器支持长达一生的患者,也应考虑植入可兼容MRI的起搏系统。

 

  【案例】83岁周奶奶既往于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行核磁共振兼容起搏器植入术,近期有头晕、头痛,结合脑梗塞病史,需完善头颅磁共振检查,于磁共振检查前打开起搏器兼容模式。


  在心内科、影像科医生以及起搏器、MRI扫描器的技术人员陪同下顺利完成头颅MRI。


  该患者行磁共振前后起搏器重要参数无变化,因此整个起搏系统能够在MRI磁场环境下正常工作。患者安装该起搏器后,只需将起搏器调整为核磁共振检查工作模式,就可以安心进行MRI检查了。抗核磁共振起搏器很好地解决了植入起搏器患者无法进行MRI检查的“软肋”。今后,医院将不断推广此类新型起搏器,方便患者进行MRI检查,让更多患者受益。


  (编辑:王麒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