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普外科成功开展院内首例腹腔镜保留脾脏胰体尾部肿瘤切除术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6/12/13

  本网消息(文/冷书生)患者王某,女性,61岁,近日,因体检发现胆囊结石4年多后入院。入院后增强CT及MRI意外发现胰腺体部肿瘤,读片发现胰腺肿瘤紧贴脾动脉和脾静脉生长,经普外科全科医生讨论认为患者的胰腺肿瘤虽然体积小(直径约2cm),但生长位置特殊,传统开腹手术创伤大,很可能损伤脾动静脉,导致术中出血较多,保留脾脏困难,而腹腔镜虽然创伤小,恢复快,但对医务人员的技术要求更高。

 

  普外科主任吕波副教授带领科室医护团队迎难而上,在腹腔镜镜下为患者实施了保留脾脏的精准的胰腺体尾部切除术。整个手术时间240min,出血量约100ml,术后冰冻切片提示胰腺神经源性恶性肿瘤。

 

  【延伸阅读】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不仅适用于胰体尾良性病变,如胰腺假性囊肿、胰岛素瘤及胰腺外伤等,而且适用于脾脏及脾动静脉未受侵袭的胰体尾癌。但保脾手术操作复杂,易发生致命性出血,腹腔镜技术在保留脾脏胰体尾切除术中的优势在于可以充分利用其放大作用,使胰腺周围的解剖结构显露清晰,在完整切除肿瘤的同时,有效避免了对腹腔脏器的挤压和挫伤及对膈肌的刺激,从而减少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患者康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