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神经疾病中心成功完成院内首例急诊颅内血栓取栓术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6/12/01

 

  2016年11月24日,神经疾病中心急诊收治了一名急性脑梗塞患者。患者为50岁中年男性,在入院前4小时突然倒地,呼之不应,伴有全身抽搐、呕吐,急诊120接诊,考虑为脑卒中,CT检查未发现颅内出血,根据患者情况考虑为脑梗塞。患者入院时已完全昏迷,由于患者梗塞时间较短,且病情为重,考虑该患者可能为较大血管梗塞,一般静脉溶栓无效,神经疾病中心血管介入治疗组立即行血管内介入治疗,造影发现左侧椎基底动脉完全梗塞,立即给予支架取栓治疗,患者血管通畅,发现患者为左侧椎基底动脉重度狭窄,待二期治疗。在神经疾病中心内、外科医生的通力配合及全力抢救下,患者最终转危为安,未留下任何后遗症痊愈出院。

 

  急性脑梗塞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和高复发率等特点,目前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死亡原因,其发病率约为250/10万,我国缺血性脑卒中每年以8.7%的速度增长,目前我国每年新发脑梗塞约400万,现存脑梗塞约700万,其中约75%的患者伴有严重后遗症者,给社会、家庭带来严重的负担。目前证实血管内介入治疗是对急性脑梗塞最快速、最有效的治疗方法,因为每缺血1分钟,就会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所以一旦发生脑梗塞需立即送往大的、能进行血管内介入治疗的医院,快速进行支架取栓治疗,尽快开通血管,使脑组织获得血流,一旦耽误送医时间,超过时间窗(梗塞后8小时内)就不能再进行手术,患者就会面临大面积脑梗死,其预后相当差。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神经疾病中心介入治疗组简介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神经疾病中心有一支实力强劲的血管介入治疗小组,小组成员分别在北京天坛医院、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西南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脑血管介入治疗中心进修学习,融合各家之长,锻造了目前能治疗各类脑血管疾病的团队。目前,中心能较好地开展颅内动脉瘤栓塞术、颅内血管狭窄支架成形术、颅内动脉急性闭塞溶栓及支架取栓术、颅内动静脉畸形栓塞术、硬脑膜动静脉瘘栓塞术。

 

  (编辑:王麒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