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胸心血管乳腺外科定期开展多学科联合晨间学习---食管癌的外科治疗篇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7/05/12

new_image_-_i2ecw.jpg


  本网消息(文/冷雪峰)5月11日,周四早晨七点半,胸心血管乳腺外科定期开展多学科联合晨间学习,由程磊医师就“浅谈食管癌的外科治疗”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汇报,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共同探讨食管癌的诊断及治疗策略。


  程磊医师先就食管癌的流行病学及病因学展开了介绍,对正常食管的解剖结构及胸外科临床常用的食管分段、食管生理狭窄部位给予阐述,并针对现有的检查设备及治疗原则、手术入路方式进行了详述。同时结合最新研究进展,对食管癌的综合诊治新观点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学习。

 

  【延伸阅读】

  食管癌是(esophageal carcinoma)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占食管肿瘤的90%以上,在全部恶性肿瘤死亡回顾调查中仅次于胃癌而居第2位。据估计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0万人死于食管癌,是对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危害极大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临床症状因病程发展、病理形态、机体反应等多种因素的不同而表现不尽相同,早期食管癌临床上症状常不明显,多是因局部病灶刺激食管蠕动异常或痉挛,或因局部炎症、糜烂、表浅溃疡、肿瘤浸润所致,常反复出现,间歇期可无症状可持续几年时间。中期食管癌典型症状进行性吞咽困难,由于食管壁具有良好的弹性及扩张能力,在癌未累及食管全周一半以上时,吞咽困难症状尚不显著。晚期食管癌的症状多因压迫及并发症引起,并且可以发生淋巴及血行转移。食管病变段有溃疡、炎症或是肿瘤外侵,则产生胸骨后或背部持续性隐痛。所以,预防食管癌的发生无疑是控制食管癌的最根本措施。如有食管相关良、恶性疾病及手术治疗方面疑问,可至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胸心外科进一步咨询。


  讲者介绍:程磊医师,在读硕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导师:金健教授。


  (编辑:王麒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