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给90岁的高龄患者做手术,可不单单是技术活!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7/09/04

这是一场对生命极限的挑战,这是一次成大附院多学科团队密切配合协作的暖心历程,这又是一个满怀爱心而又充满勇气为九十高龄患者解决病痛的感人故事!一起来看一看吧!

故事的开始是这样的

近日,90岁高龄的伊婆婆因“食管裂孔疝合并胃食管反流” 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寻求治疗。

其实一开始,患者和家属并未在意,直到患者出现恶心呕吐,吃不进东西,胸口疼痛厉害等症状,才引起重视。经辗转多家医院后,伊婆婆在家人的陪同下慕名来到成大附院胸心外科治疗。

术前 CT检查显示食管裂孔疝

然而,检查结果不容乐观!CT显影提示食管裂孔增大,见部分胃疝入膈上,而且婆婆食管裂孔疝较大为混合型,经常容易出现胃疝入胸腔引起上消化道梗阻症状,也就是出现恶心呕吐,进食梗阻等,同时还合并了胃食管反流病。

患者经常反酸,甚至严重还会引起吸入性肺炎,该患者存在明确手术指征,需立即行食管裂孔疝修补手术。

然而这样的情况即使对年轻患者来讲,也是有一定的手术风险和难度的,何况该患者90岁高龄,还同时合并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许多老年慢性疾病,营养风险极高,手术及麻醉的风险巨大,对手术团队的操作和麻醉团队的监护都提出了极大的挑战,需要制定一整套从营养、麻醉、手术、围手术期护理等全面安全的治疗方案、准备充分,才能保证患者安全,为其快速康复奠定基础。

在患者与家属的企盼下,胸心外科金健主任和王一帆主治医师汇合意见,商量决定迎接挑战,收住患者入院准备手术治疗。

多科协作,精准手术,为90岁高龄患者去除病痛

由于该手术被审批为“疑、难、危、特、大 ” 手术,医院还指示相关科室密切配合。胸心外科主任金健教授为此专门组织全科大讨论,并邀请麻醉科、手术室、营养科等科室多位专家进行多学科讨论,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精心准备治疗方案,胸心外科、麻醉科及营养科成立专门的MDT(多学科综合治疗)医疗护理团队。

由于深入腹腔狭小间隙,手术操作空间小、难度大,极易发生副损伤。手术团队依靠扎实的基本功和临危不惧的心态,严密把控术中每个细节,力求将出血、损伤减少到最低程度,最终历时2小时,还纳疝入胸腔的腹段食管、胃底及大网膜后,缝缩扩大的食管裂孔疝,成功的完成了食管裂孔疝修补术。

手术过程中得到了麻醉科、手术室、重症医学科等多个科室的大力帮助和支持,患者平稳度过了围手术期,得到了术后专业护理及饮食指导。最后患者在医护协作组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困扰她几十年的病痛,恢复了健康,术后第一天就看到了伊婆婆久违的笑容。

术后新的管理理念为老人加速康复

值得一提的是,胸心外科医护团队在围手术期充分实践了快速康复(ERAS)理念,从症状、营养、疼痛、管道方面认真管理,采用一系列经循证医学证实有效的围手术期优化措施减少外科治疗应激、加快术后康复。该患者术后第1日即能下地行走,术后第7日即顺利康复出院!

医学科普

食管裂孔疝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就是胃食管反流,胃食管反流病是非常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主要症状为反酸,胸骨后烧心感,有些长期慢性咳嗽,哮喘,咽炎甚至牙噬症的病因都是因为胃酸反流至呼吸系统及口腔导致,因为反流的时间多发生于夜间睡眠时故不易察觉,出现很多误诊的情况。严重的胃食管反流病还会导致反流性食管炎,甚至食管癌的发生。合并食管裂孔疝及内科治疗效果不佳的胃食管反流病需要外科手术干预。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胸心外科在2017年开展了新技术腹腔镜下胃底折叠抗反流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而以前开展的食管裂孔疝手术多是经胸腔手术开胸治疗,创伤大,疼痛明显,严重影响患者心肺功能。如今,经腹腔镜手术对循环呼吸系统影响极小,术后恢复快,麻醉苏醒即可自由活动,使手术风险降到最低,科室已为数十名该病患者解决了病痛,患者获益达到最大化。


  (编辑:王麒钧  责编:刘开铖 李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