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成大附院拯救一位老人视力:从几近失明到一片明光!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7/07/27

图片1.png


本网消息(文/易梅)近日,眼科门诊来了一位特殊患者,经轮椅推入诊室,经初步筛查,患者老年性痴呆,长期卧床,生活无法自理,白内障5核级,视力几近失明,打听到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眼科技术好,手术精,对行白内障手术愿望强烈,以期望提高视力,改善生活质量。

 

在眼科住院期间,患者表现烦躁不配合,身体消瘦,不能正常进食,同时还伴有严重的肺部感染,每次静疗治疗也非常困难,常常需要几个护士共同配合才能完成,甚至在为患者进行护理时,还将唾沫吐至医护人员的脸上。考虑到患者老年性痴呆,各种治疗不能配合,伴有严重的心肺疾患,手术风险高。经科室多次进行疑难手术病案讨论,又反复与手术室、麻醉科等科室进行多科会诊、术前讨论、风险评估,最终因手术风险极大,建议保守治疗。与其家属协商沟通,家属对于科室为老人手术的意愿强烈,希望科室还老人晚年一片光明。

 

临床研究证明,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最好方式,一般而言,只需十几分钟就能顺利完成一台正常白内障手术,多数患者都能通过手术重获光明。然而,白内障患者中,也有不少兼有疑难杂症病史,这些患者多伴有并发症,手术风险高、难度大。为此,科室再次进行了多学科联合会诊研讨手术方案,集合院内专家力量,通过疑难危重病例术前讨论,为其量身定制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经过积极治疗护理,在患者感染得以控制的情况下,近日,科室主任成仲夏教授主刀,在全麻下为患者行“右眼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第二天,当揭开纱布的一瞬间,患者成功走出“盲区”,重见光明,喜出望外,发出发病以来第一次乐呵呵的笑声,家属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自从重获光明后,患者能自己端碗吃饭,认出女儿的名字,静疗时也能主动地伸出自己的手腕,配合医护人员接受治疗,见到科室医护人员就乐呵呵地竖起大拇指……

 

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于近日顺利出院。


(编辑:王麒钧 责编:刘开铖 孟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