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拓展思路、勇于探究、精准治疗,助力患者早日康复——血液科及时诊断黑热病及登革热患者各1例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7/11/25

本网消息(文/王珊)近日,血液科收治了两名以发热、贫血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患者。众所周知,发热及贫血诊断起来往往十分困难,但是通过血液科不断排查,最终确诊两名患者分别为“黑热病”、“登革热”。

 

两名患者曾在院外就诊,均诊断未明。引起发热及贫血的发病原因繁多,涉及多个系统及器官,需要鉴别的疾病就有几十种,科室并不局限于血液系统的疾病,而是拓展思路,全面系统考虑。首先对患者进行了详细问诊及查体,在了解两名患者可疑有疫区接触史后,科室医生立即提高了警惕,在第一时间完善了病原学相关检查,最终明确了诊断。

黑热病临床特征主要表现为长期不规则的发热、脾脏肿大、贫血等,如不及时有效治疗,会导致超过95%的病例死亡。及时诊断结合精准治疗,助力患者早日康复。不仅如此,这两种传染病主要靠蚊虫传播,及早诊断,也减少了疾病的播散。

 

临床工作中不但需要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储备,更需要细致、敏锐、扩散的临床思维,血液科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疑点,不断的探寻真相,为患者带去福音的同时,更彰显了医务工作者严谨负责的职业态度。


(编辑:王麒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