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临床快讯丨普外科胃肠治疗组成功完成多例直肠肿瘤微创手术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6/21

在直肠的良性和早期恶性疾病手术中,传统的经肛手术只能对距离肛门较近的病变进行治疗,对于直肠中、上段肿瘤的治疗往往只能通过肠镜进行粘膜或黏膜下切除(EMR或ESD),但肿瘤可能切除不完整,且患者经济负担较高;有些患者不得不接受腹腔镜辅助或开腹直肠切除手术,增大了手术风险和费用。因此,对于医患而言,位于直肠中、上段的病变是一个非常尴尬的手术距离。

近日,胃肠治疗组在普外科主任吕波教授的指导下,李俊博士团队成功对多例直肠肿瘤患者实施经肛门微创直肠腺瘤切除术(TAMIS手术)。该手术打破了肠镜局限性,手术风险小,切除病灶完整(可深达肠壁全层),患者无外在创口,恢复良好。

今年年初,一名62岁的女性患者在普外科就诊,经肠镜检查发现直肠(距肛缘8cm)管状腺瘤,部分高级别异型增生,不排除癌变可能,腺瘤直径约2cm,又位于直肠中上段,李俊博士介绍,患者一开始准备在肠镜下行腺瘤切除术,但考虑肿瘤可能为直肠癌,且基底无法保障,由于该段直肠病变距离肛门较远,已经超越了经肛手术能及的极限,在经过多学科讨论后决定行近年来在大型医学中心兴起的肛门直肠腺瘤切除术(TAMIS),既能保证完整切除,也避免了大型开腹手术的痛苦,手术成功地完整切除肿块,术后第3天患者出院,目前随访恢复良好。随后普外科团队又对两位早期的直肠神经内分泌肿瘤和怀疑癌变的直肠腺瘤的患者采取了此类手术,均顺利完成。

近年来,经肛内镜微创外科技术的发展给直肠的良性和早期恶性疾病患者带来了福音,在1984年由德国Buess等提出,TEM具有手术创伤小、操作视野良好、病灶切除准确等优点,相比传统经肛切除术疗效更好,同时TEM使部分中、高位直肠肿瘤患者避免了传统经腹、经骶手术和不必要的肠造口。但TEM学习曲线长、设备购置昂贵、且有操作灵活性有限、有肛门括约肌损伤风险等,限制了其临床推广。相反,腹腔镜技术发展迅速,单孔设备应用日益广泛。单孔腹腔镜同TEM间的技术交叉促使单孔设备被尝试用于经肛手术。2010年Atallah等首次报道运用单孔设备(SILS Port)为6名直肠肿瘤患者成功实施经肛局部切除术,并将其命名为“Transanal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TAMIS。由于TAMIS不再受到专门直肠镜和器械的限制,操作灵活度高,能够治疗的病变范围和适应症更广。

TAMIS目前报道主要用于中高位直肠良性肿瘤和早期恶性肿瘤( pTis-pT1N0 期)的局部切除,内镜难以摘除或摘除失败的广基腺瘤仅为散在报道,临床资料较少,李俊博士率领的团队,在吕波主任和袁家天教授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微创新技术,为患者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不懈努力,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