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临床快讯丨晚期喉癌患者也能正常说话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6/15

“谈癌色变、喉癌声变”,一般认为患了晚期喉癌,病人基本上丧失了说话、经口鼻正常呼吸、畅通的吞咽功能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咽喉不适患者不能及时就医。随着疫情逐步控制,成大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陆续收治了不少声嘶、咽喉不适患者,5名患者被确诊为喉癌,其中3名为晚期喉癌。


短期内5位喉癌患者集中就医,并且对术后生活质量抱有很高的期望。喉癌手术患者术后容易出现喉部狭窄需要长期佩戴气管套管、进食呛咳、言语及吞咽功能部分丧失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并发症。科室主任魏雪梅带领陈静、陈碧华、兰德三位医疗组长经过术前讨论,根据各位患者不同的病变范围、身体基本情况和对术后的具体要求,详细制定了个性化的手术方案及围手术期治疗措施。手术均顺利完成,并用皮瓣及框架结构等方式对残喉进行了精心的修补和重建,这样患者手术后就可以发音说话、吞咽不呛咳等,能逐步恢复咽喉的大部分正常生理功能。

5位患者完成手术后,医疗组和护理组对每位患者的病情变化密切关注,除常规治疗措施和气道护理外,对患者每日经胃管进食的能量构成和进食量均作了详细规划,并根据患者当日状态随时调整。同时还提前对患者发音及吞咽功能的训练进行指导。5位患者术后均未出现并发症,恢复良好,均在术后3周内完成发音及吞咽功能恢复,顺利经口进食并拔出气管套管,恢复正常气道呼吸功能,同时能正常发音,2位患者发音质量甚至好于术前水平,并做了客观的嗓音分析对比。几位患者均对成大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医疗能力和服务质量表示充分的认可和由衷的感谢!

1822C

目前,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已完成各亚专业的建设,尤其是头颈肿瘤亚专业方面得到了快速发展,已成功完成多例不同术式的喉癌手术,术后患者均保留正常说话功能,恢复良好。同时完成100余例甲状腺癌、腮腺、颌下腺及头颈部巨大包块肿瘤手术等。


魏雪梅主任表示,近年来临床发现喉癌发病率有一定上升趋势,发病年龄主要在40岁以后,其中50岁~70岁是发病高峰期。而且男性患癌者居多,这与男性长期嗜好烟酒有关。如果患者经久不愈声音嘶哑或咽部不适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做喉镜检查,不可掉以轻心。


早中期喉癌的治疗效果非常理想,若经合理有效治疗,患者五年生存率可达到70%~90%,所以关键还在于早发现,以及选择正确规范治疗方法。疫情期间要注意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若出现声音嘶哑、说话费力、咽疼等不适,请做好个人防护后及时到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