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高龄股骨颈骨折患者的福音——成大附院骨科采用SuperPath技术开展多例微创人工髋关节置换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5/18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重,老年股骨颈骨折发病率越来越高,股骨颈骨折在医学界又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其中有两层含义,一是,股骨颈骨折患者往往是高龄老人,二是,高龄老人身体状况差,手术条件不佳,如果保守治疗,往往只能卧床,再也不能站起来,直至临终。高龄老人股骨颈骨折后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疗,不仅极大影响到老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存寿命,长期卧床的痛苦和不可避免的并发症,也将给老人们的家人带来心理、人力、经济等多方面的沉重负担。


近些年,随着微创技术及快速康复理念的推广,关节外科出现了多种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术。成大附院骨科于2016年开展SuperPath技术以来,为多名高龄股骨颈骨折患者实行微创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充分发挥微创的优势,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中出血,并能有效降低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


典型病例一

一名89岁女性,右侧股骨颈骨折(Garden Ⅳ);合并冠心病。

DB5D7

以往像这种高龄还合并有严重内科疾病的患者手术风险极高,很多患者不得不采取保守治疗,最终再也无法站立起来;现在采用微创关节置换技术后,大大减少手术创伤,降低了手术风险,该患者术后一周右侧髋关节疼痛基本缓解,活动自如,并且能自己动手穿袜子,基本能做到生活自理,这是以往常规关节置换患者无法想象和做到的事情。

典型病例二

一名104岁女性患者,不慎在家中跌倒,右髋疼痛难忍,无法站立。家人急忙将老人送往医院,行x线检查,证实外伤致老人右股骨颈头下型骨折。经科室讨论,分析患者尽管因年事已高致营养不良、心肺功能不佳、骨质疏松严重,但并没有绝对手术禁忌证。经反复讨论,制定了采用SuperPath技术进行微创人工髋关节置包换的手术方案,SuperPath技术术中不切断肌肉,切口小,出血少、恢复快,针对包老的具体情况,是目前所能采取的最佳手术方案。最终患者手术非常成功,患者醒后向所有医务人员高兴地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近日已出院。

微创是医患共同追求的目标。Superpath技术可以满足快优康复的需求。该手术的成功开展,再次提升了成大附院微创关节外科的技术水平,能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