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成大附院内分泌代谢科专家给糖尿病患者的一份疫情期间防控指南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4/20


2019年年末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健康带来极大威胁,也给国家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损失。目前已知新冠肺炎是所有人群普遍易感,据世界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最新研究,发现武汉患病人群中,糖尿病、高血压及冠心病等慢病者占1/3;死亡占46%。也就是说,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重病率、死亡率更高。那么,特殊时期,糖尿病患者怎样做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呢?


首先,尽量使身体保持良好的状态,对身体不适症状做到早识别、早就诊,保持手部和呼吸道卫生,坚持安全饮食习惯,避免食用野生动物,以及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咳嗽、咳痰和打喷嚏)的人密切接触。另外,针对病毒的防控,在良好血糖控制的基础上,加强自我防护也是有效预防病毒感染的关键。在这期间,建议减少外出,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必须外出时,需正确佩戴口罩;与人接触时,需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


undefined

 

其次,糖尿病患者要确保血糖长期、平稳地控制在合理目标范围,这包括按医嘱用药和自我血糖监测、饮食控制、适量运动。


 

 

居家期间,口服药治疗的患者,建议每周监测2-4次空腹或餐后2小时血糖。无合并症的患者血糖控制目标为空腹血糖在4.4-7.0 mmol/L,非空腹血糖<10 mmol/L,同时注意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饮食方面强调的是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既要保证营养,增强抵抗力,但又不能营养过度。疫情防控期间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放下手中的零食,避免食用油炸食品。同时,还要坚持监测血糖。


 

 

疫情期间,宅在家也要适当地运动,以增强体质,可选一些有氧运动,跑步机上跑步、拉伸、健康操及太极拳等中低强度运动。也可到人少空气好的空旷区、公园里做适当运动,但避免到人群聚集区域。要养成规律的居家生活习惯,不可宅在家长时间看电视,或过长时间的睡觉,要做到动静结合、劳逸有度。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减少居民到医疗机构就诊次数,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四川省省本级门诊特殊疾病可以开具3月量的降糖药,成都市门诊特殊疾病可以开到结账月份。成都大学附属医院MMC也开展了控糖营,用微信群的方式解答患者的疑问,在血糖控制不太理想的情况下,病友可通过网上咨询得到一定的解决。当然,如果血糖比较高,症状比较严重,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建议去就近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成大附院内分泌代谢科咨询电话:028-86437984

 

控糖营联系咨询方式:微信扫码


 

 

控糖营问题回复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