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多学科诊疗显成效——成大附院“传帮带”工程医疗队顺利完成石渠县人民医院危重高龄产妇剖宫产手术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4/01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圆满完成健康脱贫任务,为贫困地区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成大附院派出了内外科、麻醉科、儿科、急诊医学科、放射科、口腔科等科室的多名专家组成的石渠县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医疗队。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医疗队队员们克服高严寒、高海拔的困难,积极投身“传帮带”帮扶工作。

 

3月19日,石渠县人民医院妇科急诊收治了一名47岁的高危高龄产妇,G2P1 34周,该产妇入院时病情及其危重,合并了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妊娠合并高血压三级(极高危)、低蛋白血症、心力衰竭,随时有生命危险。若转院至成都市区医院,需2天一夜时间,转运途中风险巨大,患者及家属得知成大附院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医疗队正在石渠县人民医院,决定在石渠县人民医院进行手术。

 

医疗队组织全院进行多科讨论并远程连线成大附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杨志玲、主治医师马昭平共同制定手术方案及术后治疗方案。同时医疗队主治医生邹萌萌远程联系成大附院重症医学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朱俊臣,就术后患者并发症处置进行了有效沟通。术中主治医师杨帅、医师余军负责产妇麻醉,主治医师董文渊负责新生儿抢救,主治医师李树强、邹萌萌负责手术现场危急情况、产妇大出血的应急抢救。最终剖宫产顺利产出一男婴,体重1450g,身长40cm,目前在内儿科新生儿室继续治疗情况良好,同时产后产妇情况也保持良好。



高危高龄产妇的救治一直是石渠县当地医疗服务的薄弱点,该例产妇是截至目前,石渠县人民医院外妇科收治的年龄最大、并发症最多、手术难度最大的产妇,通过成大附院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医疗队的精准“帮”,产妇及胎儿生命由危转安。下一步医疗队专家还将把更多的新技术、新业务传授给石渠县人民医院,同时根据受援单位需求派出妇产科专家加入支援队伍。为石渠县人民医院打造一支有技术、有能力的本土医疗人才队伍,助力完成健康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