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成大附院爱国卫生宣教专题(二)丨 关注食品卫生 守护健康饮食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3/25

食品安全

爱国卫生运动和复工复产的浪潮来袭,民以食为天,保证饮食安全就是保证生产力。你每天的膳食中有什么?你的食材从哪里来?它们在从农场到餐桌的每一环节,是否都得到正确和安全的处理?



关于食源性疾病的6个事实


1.有200多种疾病通过食品传播

每年有数百万人因食用不安全食品而患病,还有许多人因此而丧失生命。据估计,每年仅腹泻就夺走180万儿童的生命,而其中大多数疾病因食品或水受到污染所致。适当的食物制备可防止大多数食源性疾病发生。


2.世界范围内食源性疾病在不断增长

食品中引起疾病的生物体通过当今相互关联的全球食品链远距离广泛传播,致使食源性疾病发生的频率和范围不断升级和扩大。全球城市化快速发展,带来了新的风险,因为城市居民食用非家庭制作的食品较多,包括新鲜食品和鱼、肉类及家禽等,它们在处理或制作上可能不够安全。


3.新出现的疾病与食品生产相关联

过去10年里,影响人类健康的新的传染病大约有75%是因细菌、病毒和源自动物和动物产品的其他病原体所致。其中,人所患的许多疾病都与在食品生产过程受感染的家养和野生动物有关。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应该做到:

(1)生肉与其他食品分开

(2)保持清洁并洗手

(3)烧熟煮透(直到肉食所有部分的温度达到70°C,看不到任何粉嫩色为止)


4.化学危害可污染食品

可导致癌症的丙烯酰胺,是在高温烹煮(通常在120°C以上)某些食品过程中由自然成分形成的,包括煎炸土豆产品、烘焙谷物产品和咖啡。食品业正在努力寻找适当的方法,降低接触此类化学品的风险。煎炸、烧烤或烘焙食品时应避免烹制过度。


5.食品安全人人有责

从农场到餐桌,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发生食品污染。在食品供应链中,从农场、加工商、销售者到消费者,人人都要采取适当措施,保证食品的安全。家居安全对于防止疾病暴发同样至关重要。


6.食品安全的五大要素


(1)保持清洁

(2)生熟分开

(3)所有食物要做熟

(4)在安全温度下存放食品

(5)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参考文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