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庆“三·八”节丨成大附院抗疫白衣天使在防控一线的最美身影(三)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3/08

 

  发热门诊、体检中心医师、共产党员唐蕾——舍小家顾大家 大爱中彰显党员的责任

  

 


新冠肺炎这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措手不及的时候,我们的医务人员已经义不容辞的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了。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迅速成立了新冠防控领导小组,医院安排到一线的医务人员都以自愿报名为主。体检中心医生唐蕾正在哺乳期,孩子从出生后就抵抗力差,反复呼吸道感染并连续住院一个多月,刚刚有所恢复,正想这春节期间放假刚好可以给需要母乳喂养和妈妈关爱的孩子多一些照顾。但是当大家都面对疫情未知的困难和危险的时候,她还是毫不犹豫的报名到一线去工作,她说“我是党员我要先上,我年轻身体好,这个时候必须为医院、为科室分担,这也正是考验我们年轻医生所学所用的时刻到了”。主任和同事们都劝阻她,她还是坚持。她也深知疫情的无情,在做通家里老人和老公思想工作并安抚好他们后,毅然决然给孩子断了奶。同时为了全家人的安全也做出了独自外出居住的决定,依依不舍的含着眼泪离开了家和那个最需要妈妈的襁褓中的婴儿。

 

就这样春节期间她就全心的投入到发热门诊的接诊工作中,积极配合医院的各项工作安排,每天上班除了要克服穿厚重防护服、护目镜的不适感、长时间戴N95口罩对面部皮肤的损伤之外,长达十多个小时的夜班,不吃、不喝、不睡、不拉等对她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劳累了一天下班后还要学习防护标准、诊疗指南、医疗法规等。其实这些辛苦对于她都不算什么,作为母亲的她更思念年幼的孩子,每天下班后只能抽空通过电话视频看看孩子,在孩子断奶后不久又出现高烧,这一切她只能默默的让眼泪流进肚子里去,面对家人还强装轻松,她的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深深的感动着我们。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出院病人的回访工作也至关重要,必须保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的防线,最好有发热门诊经验的医生,再加上她是研究生学历,我们也需要一些数据的统计分析,所以将她调整到回访组工作。她丝毫没有懈怠,工作中认真细致,每天都将回访问题及数据汇总汇报,不断提出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效率的建议等。电话回访病人时态度和蔼,耐心地为患者进行宣教和解读,为仍在焦虑的患者带去医务人员专业的解释和细致入微的安抚,给予这群特殊的人群温暖和安全感。


 

她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妈妈,关键时候不退缩,在防控疫情最困难的时期冲在了前面。她是我们千千万万为着这场“防疫大战”默默工作和奉献的普通医务工作者的缩影,正是有了他们的担当、责任和大爱精神才有今天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也相信有我们这支强硬的队伍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隔离病房、眼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护师胡苹——疫情下的暖心天使

 

 新年伊始,面对新冠肺炎严峻疫情,胡苹主动请缨、积极应战。

 

认识胡苹的都知道,她性格乐观、开朗、积极,待人真诚友善。对待病人,总是拥有一颗同理心,倾听病人的心声,解决病人的需求,多次获得病人感谢信的点名表扬;对待实习同学,她给了全部的细心、耐心,倾囊相授;对待年长的护理老师和同事,她都积极主动的做事情,是大家的开心果,好同事。她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娴熟的操作技能,严谨的工作态度,业余时间主动学习新知识,开展新技术。

 

2020年1月30日,大年初六。还在科室值夜班的胡苹抽调至医院隔离病区。第二天下夜班的她还没有来得及准备就已速战速决的参与医院培训,迅速上岗报到隔离病区。她是家里唯一的女儿,为了怕父母担心,调离隔离病区至今也未告诉父母,家里还在上幼儿园的儿子也被送回老家。她每天上班穿上隔离服戴上防护面罩至少8小时,在这期间不能吃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必要时还须穿戴尿不湿。为了降低长发带来感染的风险,她更是剪掉了自己多年漂亮的长发。隔离病区空间密闭,由一名护士值班,照顾所有病人,时间久了,连走路都喘气甚至看不清楚。由于防护面罩受雾气影响,平时给病人扎针采血做雾化可以分分钟搞定的事情,却要花费上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才能完成。当她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脸上、额头上满是口罩勒红几乎起泡的压痕,几乎累瘫的她也已分不清这顿到底吃的是午饭还是晚饭。但她从没有叫苦叫累,只是腼腆的笑着,又在自己的岗位默默的奉献着。


 

 

在隔离病房期间,她发现许多病人普遍都有焦虑、紧张、情绪不稳定的现象,她不顾被感染的风险,总是多次走入病房,和病人聊天谈心,给与患者心理疏导,缓解病人紧张的情绪,细心的她总能发现病人的需求,她都会拿小本本记录下来,为病人解决生活需求。了解了病人的情况后,就这样,病人也都和她成了朋友,在病人住院期间,她还为病人写贺卡,安慰病人;为病人买水果,鼓励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获得病人的感谢信赞扬。


 


 

我们经常会听到她讲,每个病人都敞开心扉的和她交谈,每个人的故事她也都会拿日记本记录下来,她常说,感谢病人们能和她分享,而在病人身上,让她学会了勇敢、坚强,感受到了人间真情,也更加懂得了真、善、美。她说,患者们康复出院时,都会心怀感激的拉着她们的手,真诚的道着感谢、辛苦的话语,她的内心很是感动,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这份爱,是双向的。

  

 


那些勇敢的人,从来都不是天生的英雄,都只是普通人做了不平凡的事。看到她们一个个逆行的背影,为了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在全力以赴着,让我们向奋斗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成大附院的白衣天使们加油、致敬,祝您们“三·八”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