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不辱使命 队长担当 ——成大附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徐尚刚生日随笔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2/22

a89abec06db06bc4a35547569cd739f.jpg


再晚休息,每天都会在清晨六点醒来。随队来到武汉已经一周,随笔记录一下。

 

随着疫情施虐,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到来。2月13日23:00接到驰援武汉通知,已经躺下的我立即起床,两人相拥,没说什么,就默默收拾着行李。爱人和我同在医院工作,从疫情开始爆发,我们便只能将孩子寄托亲戚家中,三五天才能去看一次。这一夜,思绪种种,没有睡眠。

 

第二天,很早就到达医院。时间紧迫,医院在短时间内为我们采供了大量物资。作为队长,帮助分发物资,协调着随队需要补充的东西,而自己的东西全都由爱人打理着。出征仪式开始了,场面依然壮观。第一批同事驰援武汉,亲自到院为他们送行,真正出发时刻,我却躲在了值班室,一度落泪,感觉就是一帮孩子,是什么样的信念让她们义无反顾,而且要去承担如此重任甚至可能付出一切。这一次,该我,我没有退缩。卫健委、学校、医院领导都到了,站在这万众瞩目的队伍中,才有同事叫我往二楼看,才发现数天没见的儿子一只手捂着口罩,一只手不停的对我挥舞,再远我都知道他在哭泣。之前实际上没有告知他,因为不知道在这样的场景如何面对。短简仪式结束,带着家人、领导、同事的叮嘱,噙着泪水,挥手告别。

a61d5c78a56ed784b2f421bc26b86f9.jpg

这是一队勇敢的战士,各部门都关注着,在航班上,空姐一句“等你们平安归来,四川航空再次接您回家!”,让我再一次闭上眼睛。

 

平安抵达武汉,机场空空如也。工作人员依然列队,喊着口号,感谢四川。到达驻地的路上,朋友圈里所见的图片都在这一路重见,是的,我们走的是同一条路。抵达驻地,随队物资及生活用品没有到达,只有等待。大家都相隔远远地站着,摆弄着手机,应该是和家人报着平安,寒暄着、鼓励着。物资到达,还要经过消毒后才能分发和转运,队伍较多,有些无序,但还是没有弄丢一件物资,清点完成后已经是凌晨两点。战友们不顾疲惫,齐心协力,依然坚持把所有物资转运到我们的库房才休息。那一刻,我看见了这支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知道,当晚很多战友没有休息,因为还要个人物品的准备,严格按照院感要求进行房间消毒,生活区进行严格分区。

 

第二天,战友们很早就进行了所有物资的清点、分类,这个工作量不可不大。也召开了支部工作扩大会议,我非党员,也递交了入党申请。

 

工作马上就要开展,已经通知第二天上午开科收治病人,晚上加紧了培训,人人监督,人人过关。期间抽时间见了我的侄儿,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本次四川援助的就是他们单位,没想到爷俩以这种方式在一起工作。医疗队有铁的纪律,我们俩站着远远的,没有握手、拥抱,没有任何的礼物,只是重复着大家一见面时的叮嘱,几分钟后道别。

 

第二天一早,作为医疗队第一医疗组组长,首先带队进入病房。到达医院,略显不安,大家都小心翼翼。接待的老师细心讲解着医院流程,系统操作等等。她们经历了疫情肆虐,不知熬过了多少日夜,如今显得那么平静自然,坦然面对。即将开始工作,检查防护用品的标准、质量,一切合格之后穿戴防护服,一个个步骤,每一个细节都做得那么精细。战友一遍一遍的检查,没有任何一个环节可以疏忽,院感专业老师最后审查后,穿着笨拙的防护服就进入病房。

0e7c25bb8ddedfc6192c8e474b5acb2.jpg

了解完病房布局,进行简单工作布置,病人陆续进入病房。原本计划进入的四个医生,因防护用品穿戴未符合要求只进入三人,8小时一轮换,不到36小时时间整个病区就收治了较多病人。在系统不熟,行动极其不方便,甚至有时觉得自己都不能呼吸的情况下工作可想而知。工作结束,已经疲惫不堪,还有最为重要、极具风险的一个步骤——脱防护服,不可不谓严格,每一点位都有专业老师值守,一步一消,整个流程烂熟于心,平时不拘小节之人,在此都是动作轻柔,小心翼翼。从污染区进入缓冲区后感觉轻松许多,脸上的压痕,耳朵的疼痛,所有人都存在。紧接着全身消毒液喷洒,刺激的气味引起反复呛咳,眼睛疼痛,为了安全,大家都忍受着这对身体的伤害。清洗、洗澡完成后已是下午四五点钟。回到酒店,再次洗澡。有了第一次进入病房之后的经历,也缓解了大家的紧张情绪。

6048c6f9d6021697eef8b76414a97b6.jpg

徐尚刚(左一)

 

整个医疗队来自27家医院,大家短时间内建立一个科室,制度建立,医疗工作的开展,流程改进,质量控制等,要有大量工作去做,实属不易。经过一周梳理,工作已基本上有序地进行。这里面有太多的感谢的人,帮我们提供帮助的协和医院老师;临时抽掉去完成工作的战友;帮我们管理、准备物资的战友;一丝不苟帮我们检查防护穿戴的战友;帮我一起制定流程、主动来分担工作的、主动承担着查房的战友;还有一起协作的、互帮互助战友们,领队、协调员等等,谢谢!

 

来武汉一周,因反复进入病房,不带手机,期间朋友有太多问候,都没有回复,甚至有几天都没有和家人联系,有上千条信息没有去阅读,对大家的担心和牵挂表示谢意,在武汉,我很好,勿挂念。昨天,母亲84岁生日,进行了简单问候,她还是一直对我说“给他们问好!”,看来,老妈对这次疫情没有概念。今天也是自己特别日子,写下这些以勉自己。

 

成大附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为队长

徐尚刚庆生

这次出征,徐尚刚朋友为他作诗一首

 

渔家傲

敬武汉  敬白衣

屈原已乘黄鹤去,

汝驾黄鹤叹零丁。

成仁取义无愧禹,

俱往矣,华佗扁鹊皆为己?

清茶一杯家半米 ,

乌云未过功无竟,

高堂缓缓八段锦。

万户里,浩然正气凝天顶。

江城此去扉门闭,

楚天为我自困井。

白衣胜雪九天聚,

中华你,何时可曾惧黑翼。

2020年0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