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 正文
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知识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7/08/31

1、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四德”教育。“四德”教育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

2、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3、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是: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4、精神文明建设的“三贴近”原则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5、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公民素质显著提高、文化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城乡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6、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

7、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和中心环节是思想道德建设。

8、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

9、爱国主义精神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它是一个国家得以维系和凝聚的精神纽带,对一个国家的生存和发展起着精神支柱的作用。

10、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改革创新的精神。

11、改革创新精神就是锐意改革、创新进取的精神。改革创新精神表现了一种求得自身进步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永远不甘落后的心理状态,也体现了一种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造的思想观念,更反映了一种坚韧不拔、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力量。

12、当代社会精神风貌的主流是热爱祖国、积极向上、科学文明、团结友爱。

13、公民道德是一个国家所有公民都必须遵守和履行的道德规范的总和,其包括道德核心、道德原则、道德的基本要求和一系列的道德规范。

14、2001年9月20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正式颁布实施。同时,中央文明委将每年的9月20日确定为“公民道德宣传日”。

15、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是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广大公民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6、《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的“20字”基本道德规范是: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17、公民道德教育的基本原则是:自我教育为主、正面教育为主。

18、公民道德教育的四个环节是:家庭、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

19、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核心价值理念和基本要求,随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形成和发展,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仁、义、礼、智、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核心价值理念和基本要求。

20、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尊老爱幼、见义勇为、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勤劳节俭等。

21、社会公德的主要内容是: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是: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奉献社会。家庭美德的主要内容是: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个人品德的主要内容是: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

22、党政领导干部应遵循的职业道德规范是:一心为公,勤政廉洁;发扬民主,办事公正;坚持真理,严格执行政策;坚持原则,团结同志;求实创新,开拓进取;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

23、“四德”建设鼓励人们做到:社会公德鼓励人们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职业道德鼓励人们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员工;家庭美德鼓励人们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个人品德鼓励人们在生活中做一个有道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