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护理介绍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6/08/03

  一、历史文化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康复等功能于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1901年,法国天主教传教士杜昂请来玛利亚方济各传教会女修会在平安桥大树拐创办法国医院。后更名为法国天主教圣修医院。


  民国36年(1947年),附设私立仁爱高级护士职业学校一所,先后招收3个班,共培养护士57人。1950年4月28日圣修医院改名为和平医院,有职工45人,开放病床仅10张。


  为了铁路建设发展的需要,1952年医院在圣修仁爱高级护士职业学校基础上,恢复了护士学校,徐德章任校长,学员毕业后大部分都分配到铁路沿线。


  目前,医院护理团队共400余名,承担着医院近1100张病床的护理工作。18个病区以及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手术室、消毒供应中心等4个特殊护理单元。

  医院具有健全的护理组织管理体系,实施三级管理体系,职责明确。医院为积极响应卫生部号召,在全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在示范病房带领下,全面实施以优质服务为基础,以解决病人健康问题为导向,以满足病人需求为目标的护理服务,把人性化服务、感动服务作为护士的实践指南。在强化基础护理的同时注重专科护理的发展,先后培养ICU、急诊、手术室、糖尿病等专科护士,并成立了静脉输液管理、伤口/造口护理、糖尿病健康教育等护理专业小组,解决护理疑难问题,为全院病人提供同质化的护理服务同时,也为护士专业发展提供了平台,提升护理职业的成就感。
 

  二、男护士工作室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护士群体都是白衣飘飘、温柔美丽的女性形象,她们像天使一样传递温暖,带给人希望和力量。然而,相对于女护士,男护士则更像花丛中的绿叶,他们看似并不起眼,却也是护理队伍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设立着一个由12名“男丁格尔”组成的“男护士工作室”,相对于全院450多名女护士,他们是花丛中的绿叶,却丝毫不比鲜花逊色。凭借着男性特有的坚韧和果敢,他们成为了护士队伍中最能战斗,最能吃苦,也是最受欢迎的群体。他们的出现,对以女性为主的护理队伍也形成了有力补充,使医院整体的护理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须眉不让巾帼,粗活细活他都游刃有余。顶住压力和偏见,他们是最受欢迎的“女护士之友”。2015年,医院男护士工作团队作为医院护理职业形象的一张名片被《成都日报》、《四川日报》专版报道。
 
  三、三个中心

  2014年12月成立了“三个中心”。即:护理技能与沟通中心、护理研究中心、护理职业形象培训中心。
护理科研中心的建立旨在提高护理人员科研意识,发挥创新精神,培养护理科研意识,发挥创新精神,培养科研人才,更好的为临床、患者服务。


  护理技能沟通中心旨在提高广大护理人员的沟通能力,临床操作技能、规范操作技术。

  护理职业形象培训旨在通过对全院护理人员在护理礼仪人际沟通、护理美学等方面的规范,将护理礼仪相关知识及技巧正确地运用到护理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