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技动态 -> 正文
科技动态

科学研究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结直肠癌研究取得新突破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6/07/22

  本网消息(文/王麒钧)近日,医院普外科李俊及其研究团队在结直肠癌研究中取得新突破。课题组研究结果简化了结直肠癌TNM分期,且注重癌结节对预后的影响,对肿瘤退变分期做出了新的分期系统,为结直肠癌非手术治疗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杂志oncotarget journal,为结直肠癌的精准治疗和个体化用药提供重要依据。


  结直肠癌(CRC)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之一,术后5年生存率仅为50%,近年来针对进展期CRC采取的新辅助治疗(NCRT)+根治性手术切除+术后辅助治疗(CRT)的综合治疗模式,极大的降低了肿瘤局部复发风险,提高了患者术后生存率。但是,如何针对患者个体化病情进行个体化用药及精准治疗,仍然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要做到个体化用药,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准确判断患者病情及病程、评估患者预后风险。目前临床均采用TNM分期对患者预后进行评估,但TNM分期并不完善。N分期,即淋巴结分期,指手术标本中被肿瘤细胞侵犯的淋巴结数目(N1:1-3,N2:≥4),部分患者术中发现伴有癌结节(TDs),该部分患者预后差,容易出现术后局部复发及远处转移,TNM分期规定如果患者仅有TDs而无淋巴结转移,则分期为N1c。实际上,病理标本区分TDs和淋巴结较为困难,并且如果同时有TDs和淋巴结转移,TNM分期系统并未进行进一步分期。李俊及其研究团队通过对4121例结直肠癌患者的临床病理数据进行分析,其结果提示癌结节可以计入淋巴结,即术后N分期可以将受侵犯的淋巴结数目及癌结节数目累加,以此作为新的N分期,该新分期系统在判断患者复发转移风险方面的能力优于传统N分期(DFS : Harrell’s C = 0.716, 95% CI: 0.709to 0.728; OS: 0.719, 95% CI: 0.700 to 0.736;),从而简化了术后分期系统[1]。


  其次,对患者进行新辅助治疗(NCRT),并不能一刀切的采用同一治疗模式,每位患者对NCRT的治疗效果均有差异。如何才能准确的评估患者NCRT治疗效果呢?李俊等[2,3]分别在2015、2016年度发表了关于NCRT治疗效果评估的专业学术论文,其研究关注了肿瘤原发瘤退变(TRG)特别是淋巴结退变(LRG),并制定了新的肿瘤退变分期,弥补了原有TRG分期仅关注原发瘤的缺陷。该分期系统将TRG分为4层,综合原发瘤退变及淋巴结退变,属于首创。该研究成果在2016年度亚洲肿瘤学高峰论坛上作为壁报进行了专题展示。


  另外,对于中、低位直肠癌患者,如果进行直肠癌根治性手术,有可能需要切除肛门,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下降。对于该部分患者,国外有学者尝试对其进行新辅助治疗,如果患者肿瘤完全消失,则采用临床观察(不需手术治疗)的策略,也称为wait-and-see 方案。而在国内尚无相关大宗病例报道,李俊等联合国内5家大型医院,收集相关患者资料并进行分析,其研究结果发现,对于NCRT后达到临床完全缓解的患者,进行非手术治疗的远期预后与根治性手术效果相似!该结论为非手术治疗直肠癌提供了属于中国的临床循证依据[4]。


  当前,精准治疗及个体化用药研究方兴未艾,李俊及其科研团队正沿着科研难题迎难而上,希望能够通过相关研究,为结直肠癌患者带来更大的福音。


  研究者介绍
  李俊,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医师,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获肿瘤学外科硕士学位,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结直肠癌的诊断、治疗及预后评估,特别是在进展期直肠癌综合治疗领域有独到见解,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外医学专业期刊,并引起了国际相关学者关注。现已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专业论著5篇(影响因子共计31.795分),中文核心期刊15篇,共计20篇。因其在学术研究上的突出能力及极大的工作热情,目前受邀成为《临床胃肠肝病学》(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IF 7.896分)、《肿瘤前沿》(Oncotarget, IF 6.359分)、《中华普通外科学文献电子版》、《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等杂志专业审稿人。


原始出处:
[1] Jun Li,Shengke Yang,Junjie Hu,et al,Tumor deposits counted as positive lymph nodes in TNM staging foradvanced colorectal cancer: a retrospective multicenter study,Oncotarget
[2] Jun Li,Hao Liu,Junjie Hu,et al,New tumor regression grade for rectal cancer after neoadjuvanttherapy and radical surgery,Oncotarget,2015,6(39):42222-42231
[3] Jun Li,Jiatian Yuan,Hao Liu,et al,Lymph nodes regression grade is a predictive marker for rectalcancerafter neoadjuvant therapy and radical surgery,Oncotarget
[4] Jun Li,Hao Liu,Jie Yin,et al,Wait-and-see or radical surgery for rectal cancer patients with aclinical complete response after neoadjuvant chemoradiotherapy: a cohort study,Oncotarget,2016,6(39):42354-42361
[5] Jun Li,Lunjin Li,Lin Yang,et al,Wait-and-seetreatment strategies for rectal cancer patients with clinical complete responseafter neoadjuvant chemoradiotherap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ncotarget. 2016Apr 6.


  (编辑:王麒钧 责编:孟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