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就医服务 -> 体检服务 -> 正文
体检服务

特色项目:酒精代谢能力检测

检测目的
酒精代谢能力评估
疾病高危倾向提示
指导健康饮酒

适用人群
乙肝病毒携带人群
肝病家族史人群
健康体检人群

检测流程
血液样本采集(2ml静脉血)
基因检测
风险评估

检测意义
乙醛脱氢酶(ALDH)是乙醇代谢途径中最重要的酶之一。ALDH2基因是编码线粒体乙醛脱氢酶的基因,具有脱氢酶活性,对人体内乙醛的氧化发挥主要的作用,与酒精代谢的能力直接相关。突变型基因ALDH2 *2的存在能导致ALDH2活力严重缺失,并与过度饮酒导致的酒精依赖、酒精性中毒、酒精性肝病、消化道癌症等疾病之间存在密切联系。
ALDH2基因多态性检测对指导健康饮酒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饮酒知多少
(1)为什么有的人千杯不倒,有的人一杯啤酒就脸红?
喝酒脸红并非由酒精直接导致的,而是源于血液中不断累积的乙醛。乙醛具有让毛细血管扩张的功能,其强烈的毒理作用可刺激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物质的分泌,引起面红耳赤、心率快、皮温高等症状。当体内乙醛代谢缓慢,或者产生迅速,就会导致喝酒容易脸红。
(2)喝酒脸红的人,酒量到底能不能练?
答案是不能,喝酒容易脸红是基因缺陷引起的,练酒量无法弥补基因缺陷。你也许可以逐渐耐受喝酒所带来的各种反应,比如以前一杯倒,喝了十年之后可以坚持喝三瓶才吐,但是你的胃、食道、肝脏等诸多器官都在日复一日的遭受乙醛和乙醇的破坏,因为你的基因是无法改变的。
(3)我到底能不能喝酒呢?
你能不能喝酒,在你还没出生之前就已经被决定了。酒量是酶决定的,而酶又是基因编码的,问题的核心在于基因。酒精,也就是乙醇,主要是在肝脏中代谢,最终被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在整个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是乙醛脱氢酶。每个人体内乙醛脱氢酶活性不同,决定了其对酒精的代谢能力和生理反应也各不相同。
(4) 饮酒与疾病风险?
为什么有的人豪饮不醉,有的人浅尝辄醉,有的人一生与酒为伴相安无事,有的人偶尔小斟小酌却得了脂肪肝?人类对酒精的耐受性有种族和个体的差异,80%的黄种人为酒精敏感者,在白种人中仅占5%。大多数黄种人在饮酒后产生乙醛速度快,而氧化为乙酸的速度慢,故易产生乙醛蓄积中毒。
乙醛脱氢酶基因如果发生异常,乙醛就会在体内大量积聚,严重伤害肝脏,携带乙肝病毒的人群饮酒发生肝癌的风险会增加50倍。此外,和正常人相比,乙醛脱氢酶基因异常者更容易患食道癌、糖尿病、心绞痛、冠心病等疾病。
 

●忌空腹喝酒:饮酒前先喝一杯牛奶或酸奶,以免刺激胃黏膜;
●多喝白开水:喝白酒时,要多喝白开水,以利于酒精尽快随尿排出体外;喝啤酒时,要勤上厕所;喝烈酒时最好加冰块;
●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喝酒时多吃绿叶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酒后吃点梨、西瓜之类的水果为宜。
●酒不能同咖啡、茶一起喝。如果与酒精同饮,会刺激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极大地增加心血管负担,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感冒患者最好不要饮酒。因为,感冒病人尤其是严重者,多有不同程度的发烧,一旦退烧药和酒相遇,两者产生的代谢物将对肝脏产生严重损害。另外,酒后不宜服药,否则可能会增加毒性副作用。一些有急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病伴有糖尿病的病人要绝对禁止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