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应知应会(一)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3/04/27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第一期)

 

1.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2.主题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

3.总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4.根本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具体要达到的目标: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6.着力解决 6 个方面的问题: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

7.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8.重点书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等。

9.“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10.“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1.“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2.“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3.“三个务必”: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

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14.“政治三力”: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15.“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16.“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7.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18.“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9.“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0.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1.“七大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22.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

23.“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24.“四种危险”: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25.“四个自我”: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26.“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27.“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8.“党的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29.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30.“五个必由之路”: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31.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32.“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33.“八项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强调要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34.“三会一课”: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3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层面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层面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民个人层面价值准则)。

36.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