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医药文化宣传 -> 中医药科普 -> 正文
中医药科普

音乐疗法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2/08/22

一、药的祖先是音乐

药【藥】字是从乐【樂】字而来,乐在产生之初,是用来治病的,是药的祖先。

               


《黄帝内经》早在两千年前就提出了“五音疗疾”的概念,《吕氏春秋》记载了古人编制乐舞来强身健体方法。《左传》中更说,音乐像药物一样有味道,可以使人百病不生、健康长寿。


中医音乐疗法即时以五行学说为基础,运用五音中某一个音为主调的音乐,遵循五行生克制化规律来治疗疾病的方法。


音乐的频率、节奏和有规律的声波振动,是一种物理能量,而适度的物理能量会引起人体组织细胞发生和谐共振现象,这种声波引起的共振现象,会直接影响人的脑电波、心率、呼吸节奏等。


二、怎样选择五行音乐?

角音,具有“木”之特性,可疏“肝”解郁,调畅情志,用以治疗肝气郁结、易怒暴躁等肝胆疾病,如《胡笳十八拍》《草木青青》、《江南丝竹乐》等。

徵音,具有“火”之热情奔放,主入“心”,可用于治疗过伤心所致的心气不足、心神涣散病症,如《紫竹调》、《喜相逢》、《步步高》等。


宫音,入“脾”,可健脾胃,助消化,可治疗思虑过度导致的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如《十面埋伏》、《秋湖月夜》等。


商音,对应“肺”脏,可治疗过度悲伤所致的肺气虚弱、肺失宣降所致病症,如《阳春白雪》、《阳关三叠》等。

羽音,可引阳入阴治疗极度恐惧引起“肾”气虚弱,肾不纳气所导致的病症,如《梅花三弄》、《昭君怨》、《二泉映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