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简讯 -> 正文
健康简讯

关于西维来司他钠您还需要知道这些!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3/04/18

西维来司他钠是一种中性粒细胞弹性蛋白酶抑制剂(NE),可诱导中性粒细胞竞争性抑制、中性粒细胞活化抑制和肺部炎症减少,于2002年在日本获批使用。

2020年间新冠病毒肆虐期间,西维来司他钠得以在我国快速上市,其适应症为:用于改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的急性肺损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关于西维来司他钠您可能比较陌生,请听成大附院药师为您科普。


西维来司他钠治疗ARDS的作用机制

NE是一种溶酶体蛋白酶,是中性粒细胞释放的丝氨酸蛋白酶,分子量约33 kDa。中性粒细胞弹性蛋白酶(NE)通过激活和处理肿瘤坏死因子-α,白细胞介素-1(IL-1),白细胞介素-6(IL-6),白细胞介素-8(IL-8)和其他促炎细胞因子在炎症反应中起重要作用。当NE活性被过度激活时,肺血管通透性增加,气管收缩、分泌炎症因子,进而诱发ARDS。西维来司他钠是NE高度专一的特异性抑制剂,通过抑制NE活性发挥作用。

西维来司他钠治疗ARDS有啥优越性

西维来司他钠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发挥肺保护作用。动物模型研究发现:西维来司他钠能显著降低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促炎细胞因子的水平,提高细菌清除率;也能通过抑制信号传导及转录激活蛋白(STAT)或者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通路发挥肺保护作用;还可以通过抑制NF-κB或高迁移率族蛋白1(HMGB1)降低炎症介质水平从而减轻肺损[2,4]。西维来司他钠具有多种抗炎及肺保护机制,为其临床应用提供了广阔的思路。

另外几项随机对照试验(RCT)表明,西维司他治疗可以改善通气天数和动脉血氧分压(PaO2)/吸入氧浓度百分比(FiO2)。


西维来司他钠咋个用?

采用生理盐水250-500ml进行配置,现配现用。

将1日剂量(4.8mg/kg)用250-500ml生理盐水稀释,24h持续静脉给药(相当于0.2mg/kg/h)或将1日剂量西维来司他钠(4.8 mg/kg)用生理盐水溶解,采用50 ml注射器吸取药液并补充至总体积48 ml,用静脉滴注微量泵设置给药流率为2 ml/h,24 h恒速输注完毕;亦可将每日剂量分3次配置,持续静脉滴注,最长持续给药14天。

特殊人群用药

1、西维来司他钠在人体内主要通过肝脏代谢,主要被羧酸酯酶水解,之后与葡萄糖醛酸及硫酸结合后经肾脏通过尿液排泄,人血清蛋白结合率为99.6%,静脉滴注西维来司他钠半衰期为6~7 h,体外研究提示西维来司他钠的代谢与细胞色素P-450代谢酶无关。

2、孕妇需医生评估利大于弊时才能使用。

3、哺乳期妇女使用西维来司他钠治疗期间应停止哺乳。

4、老年人需谨慎给药。

5、儿童用药安全性和有效性尚不明确。

Ryota Ebata[5]等人探索了西维来司他钠联合免疫球蛋白治疗儿童川崎病的疗效和安全性。其纳入的人群为2-163月龄,中位数为22月龄,结果显示西维来司他钠作为难治性川崎病的二线治疗药物是安全且耐受性良好的。但目前西维来司他钠用于儿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确定,用于儿童获益还需在未来开展更多的多中心、大样本的临床研究加以佐证。

注意事项

1、在肺损伤发生后72h内开始用药。

2、根据症状改善情况也可在短期给药后停药。如果用药5天后改善情况不理想,通常此后的改善情况(14天后)也不理想。

3、避免与氨基酸输液混用,使用含钙的输液时,其浓度应低于lmg/ml(浓度为2mg/ml以上会生成沉淀),输液稀释后PH低于6.0时也会生成沉淀。


西维来司他钠的其他作用

1、 西维来司他钠联合免疫球蛋白可治疗儿童川崎病。

2、 西韦来司他钠可通过激活ERK1/2信号通路逆转脓毒症患者心肌细胞的损伤和凋亡,因此对心肌细胞具有保护作用。

3、 西韦来司他钠可显著改善脓毒性 ARDS 患者的氧合,同时减少机械通气、ICU 住院和医疗费用。

4、 西韦来司他钠可以防止冠状动脉病变的发展并改善疾病活动。


参考文献

[1] Shenglan PU,Daoxin Wang,Daishun Liu, et al.Effect of sivelestat sodium in patients with acute lung injury or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J]. BMC Pulm Med. 2017 Nov 21;17(1):148

[2]西维来司他钠临床应用专家共识(2022),中国研究型医院2022年2月第9卷第1期

[3]注射用西维来司他钠说明书,生产企业:上海汇伦江苏药业有限公司,国药准字H20203093,核准日期:2020年3月11日,修改日期:2021年10月10日,修改日期:2021年10月25日

[4]Xiaofeng Yu,Lijun Zhao,Zhiping Yu,et al. Sivelestat sodium hydrate improves post-traumatic knee osteoarthritis through nuclear factor-κB in a rat model[J]. Exp Ther Med. 2017 Aug; 14(2): 1531–1537

[5] Ryota Ebata,Kumi Yasukawa,Kazue Nagai,et al. Sivelestat sodium hydrate treatment for refractory Kawasaki disease[J].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Japan Pediatnc Society Volume61, Issue5,May 2019,Pages 438-443

[6] Rujun Zhang,Xiaoxin Gao,Fuxing Hu,et al. Myocardial protective effect of sivelestat sodium in rat models with sepsis-induced myocarditis[J]. J Thorac Dis. 2022 Oct; 14(10): 4003–4011

[7] Xiaoxin Gao, Rujun Zhang, Zhenlin Lei,et al. Efficacy, safety, and pharmacoeconomics of sivelestat sodium in the treatment of septic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J].Ann Palliat Med 2021 Nov;10(11):11910-11917.

[8] Yuya Yoshida, Rie Banno-Terada, Masashi Takada,et al. Sivelestat's effect on Candida albicans water-soluble fraction-induced vasculitis[J].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Japan Pediatnc Society;28 January 2022 e15153


来源:西药剂科 黄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