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简讯 -> 正文
健康简讯

践行“传帮带”精神 成大附院石渠县医疗队成功抢救急诊双胎妊娠产妇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6/06

“叮……”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刚到石渠不到一天,正在吸氧休息的成大附院石渠县“传帮带”医疗队副主任医师杨志玲,她一看是病房值班医生的电话,就知道一定是有产妇需要紧急抢救。


“杨老师,今天收住院的双胎妊娠产妇现正在产房顺产,但是胎心监测情况不好,需要紧急剖宫产。”杨志玲赶忙在电话里面指示值班医生做好胎心监护和产妇监护,同时报告医疗队队长杨帅,随后两人冒着鹅毛大雪连忙赶到医院产房。

杨志玲查看了躺在产床上的产妇情况,心电监护提示孕妇血压高156/100mmHg,且双下肢明显水肿,尿蛋白也是++,在再查看胎监情况,发现其中一个胎儿胎心反复出现变异减速,且阴道检查发现宫口仅2cm,先露很高。“双胎妊娠母婴的风险均很大,且现在胎心情况不好,出血偏多,如果继续顺产可能发生大出血,立即手术更安全,准备手术。”杨志玲一边指导值班医生,一边安慰因为宫缩疼痛在产床上有些烦躁的产妇。

 术前准备妥当,产妇被送进手术室,静脉通道建立,麻醉过程顺利,杨志玲不顾自己头疼、胸闷等高反情况,也忘了出门前还在吸氧,在手术室测的氧饱和度也才79%,心率114次/分,仍主动提出洗手上台,主刀手术。“这个病人现在情况很危急,主要是双胎妊娠有太多严重的并发症,产妇和宝宝的安全至关重要。”杨志玲一边迅速开始手术,一边给自己的助手,也是自己“传帮带”的徒弟讲解相关的产科医学知识。很快两个小生命挨个取了出来,哭声在手术室里此起彼伏,“宝宝评分都不错吧,看着都挺健康的。”杨志玲这时候才放下悬着的心,笑着对身边的同事说道。

下了手术,已是晚上十一点了,杨志玲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指脉氧监测,“76%,心率118次/分,难怪我觉得有点累。刚才可能因为太关注病人和宝宝情况,都没感觉到不舒服。回病房我去吸下氧。”这时一楼的值班医生电话又响了。“杨老师,不好意思,还有一个产妇在产房待产,现在胎头下降不好,请你再去看下。”说完,杨志玲又大步流星的向产房走去,消毒、检查,辅助孕妇屏气用力,帮助胎头俯屈,很快就看到胎头拨露了,值班医生及护士也看到了希望。

由于石渠县妇产科患者数量众多,当地妇产科技术较为薄弱,所以妇产科医疗支援一直是当地极为期盼的,考虑到这一实际情况,杨志玲受医院指派来到石渠县人民医院开展“传帮带”工作,希望在当地能基本建立起“产前评估,产时安全,产后随访”等一系列较为完善的孕产妇围产期安全体系,切实为石渠县广大孕产妇筑起维护孕产安全的保护墙,为落实国家的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的目标而努力。

附:双胎妊娠虽然是一件一举两得的美事,但在临床上属于高危妊娠,特别是有“产科之王”的说法,因为双胎妊娠容易引起妊娠期及分娩期的多种并发症。特别是“5P”,problem of prenatal diagnosis(产前诊断困难),preterm birth(早产),preeclampsia(子痫前期),problems associated with birth(分娩并发症)以及Postpartum hemorrhage(产后出血)等,所以有产科顶级专家说,能够诊断处理好双胎妊娠,那一定是一个非常合格的产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