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简讯 -> 正文
健康简讯

年轻患者命悬一线 成大附院多学科协作妙手回春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5/23

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成大附院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边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一边积极复工。一天早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晓明接到了神经外科主治医师肖杨春的电话,电话里,肖医生向王医生讲到一名去年因脑出血在医院神经外科做过介入手术的男性患者,目前,他在气管切开9+月后突发呼吸困难,命悬一线,虽由当地县医院送入成都某医院急诊科,但经急诊插管处理后,无法进一步处理气管狭窄,家属心急如焚,请求成大附院给予帮助。


接到这个电话,其实王医师的内心是忐忑的,正值年轻的年纪,经历了脑出血手术,后期康复,花费一定不小,同时大气道病变,处理起来一定很棘手,但是医生的天职是治病救人,所以在与患者家属电话沟通了解病情,并请示了科主任周晖后,还是下定决心,与家属一起努力,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医院急诊医学科接回了这个瘦弱的小伙,病人的神志清楚,但无法发出声音,在气管镜下发现气管内的情况非常糟糕。偌大的气管,因为长期带气切导管,肉芽增生几乎将气管上段完全堵死,而且声带几乎不运动,真是命悬一线,呼吸介入团队经过科内讨论,决定经内镜局部电切加冷冻处理肉芽组织。第一天处理完局部肉芽,管腔已经开通了80%以上,呼吸介入团队备受鼓舞,但由于该患者是瘢痕体质,第二天,肉芽和坏死组织又几乎将气管堵死,反复几次,大家信心全无,这么年轻的病人,总不能一辈子就不停地做气管镜下治疗吧?于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联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心胸外科、麻醉科等科室进行多学科讨论,并征得家属同意后,采取气管镜引导定位,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经皮肤将抑制瘢痕药物注入肉芽组织内,每周一次,经过耐心的治疗,4周过去,患者气管内肉芽明显回缩,管腔通畅已达95%以上,在更换了舒适性更好的金属气管导管,尝试堵管后,患者终于像个孩子一样,咿咿呀呀地发出了声音。


就在大家都以为大功告成,病人可以安全回家的时候,再次复查气管镜,发现患者气管切开导管远端再次出现环形狭窄,气管最狭窄处只有5mm直径,这个消息对于患者家属如晴天霹雳,对于医生来说无疑是前功尽弃,怎么办?再次通过多科讨论后及与家属沟通后,决定选择硬质气管镜联合电子纤维支气管镜下瘢痕(肉芽)松解术+冷冻治疗+局部喷洒药物治疗,经过陈培副主任医师带领的呼吸介入团队和麻醉团队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同时有着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和胸心外科的保驾护航,终于将患者的气管狭窄扩张为12mm,而且几乎没有失血,术后经过呼吸与危重症监护室的精心照护,患者成功拔掉了戴了将近一年的气管导管,可以自主发声了。当他转出呼吸监护室,开心的比出剪刀手的那一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护团队感到欣慰,因为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那种心情,就像雨后彩虹般美丽!同时也祝福这个病人早日康复!


气管内肉芽治疗前

2403F

气管内肉芽第一阶段治疗后

2AB6F

气管内再狭窄

3AC4

硬镜下激光+球囊扩张后

F002

患者术后当天

3107

患者术后第二天

1FDBC

背景介绍

硬质支气管镜(硬镜)是现代医学设备的一种。随着医学的发展,硬镜也在不断发展完善。然而近三十年来,随着软体纤维光学支气管镜(纤支镜)在临床的推广,硬镜的应用已明显减少。硬镜能保持气道通畅,并且在操作端有侧孔与呼吸机相连,故硬镜亦称“通气支气管镜”。硬镜的现代价值在于作为介入通道允许纤支镜及其他器械进入气道内,经纤支镜的目镜观察定位,在直视下进行支架释放、激光消融、取异物和冷冻、电切等操作。因此,硬镜是现代介入性肺病学的主要工具,是呼吸科医生应当掌握的一项古老的新技术,也是呼吸介入领域高难度的手术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