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简讯 -> 正文
健康简讯

成大附院爱国卫生宣教专题(三)丨 无积水 装纱窗 蚊子无处藏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3/31


春暖花开,蚊子归来。我们应该知道的是,被蚊子咬了不光是一个发痒的包而已,乙型脑炎、登革热、寨卡病毒病、丝虫病……都与蚊子有关!然而,我们应该怎么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防蚊灭蚊!


物理方法为主,化学方法为辅


一、清楚孽生地


水是蚊虫产卵繁殖的良好环境。家庭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花盆的托盘积水也要清理干净。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也是孳生蚊子的宝地,保持地漏处无积水,不给蚊子生存空间,垃圾如果不及时清理应加盖。



二、加装纱门纱窗


房间可安装纱门、纱窗以阻止蚊虫长驱直入。休息时使用蚊帐减少人蚊接触。



三、着浅色宽松衣裤


外出活动时,避开蚊虫喜好的阴暗隐蔽环境,穿上浅色的宽松衣裤是避开蚊虫叮咬的有效方法。


四、使用蚊香和杀虫剂,化学防蚊

使用蚊香的时候,要将蚊香放在通风处的上风向。使用杀虫气雾剂时尽量不要朝衣物、床单、家具、皮肤上直接喷洒,喷洒之前要收藏好食品和餐具,喷洒完毕后最好关闭门窗半小时到1小时,然后再开窗通风。杀虫气雾剂喷洒过量对人体会有一定的毒性,所以在家中使用杀虫气雾剂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让孕妇、婴幼儿、儿童接触,如果不慎将药液喷到皮肤上,要及时清洗。



参考文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