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简讯 -> 正文
健康简讯

节气雨水丨成大附院专家教您如何养生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2/19

2020.02.19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之第2个节气。斗指壬;太阳到达黄经330°度,为雨水节气。此时降水开始,雨量逐步增多。雨水,表示两层意思,一是天气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了;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渐少了,雨渐多了。


       初春咋暖还寒,天气多变及较大的温差很容易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那么在雨水节气养生环节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01

防流感

雨水节气期间,天气变化不定,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气温会忽高忽低,人体下半身的血液循环较差,容易遭到冷空气侵袭,受寒后伤肺,容易引起感冒、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因此要特别注意,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中老年人和儿童。试着做些下面简单易操作的动作来预防流感吧!


搓手心



两手伸直,手心相对,上下搓,前后揉,早上做完之后,可以在中午11点--13点再进行练习,是春季养生的一个不错的保健法。

从经络的角度来说,手掌心有心包经的劳宫穴,是主血的。手心搓热后就有活血的效果。


艾灸



春季是保护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雨水节气主要是养护我们的肺脏,雨水节气可艾灸肺俞和中府穴。肺俞穴为足太阳经背部的腧穴,俞同输,因其内应肺脏,是肺气转输、输注之处,为治疗肺脏疾病的重要腧穴,故名肺俞。对呼吸系统疾病有显著的效果!中府穴,属手太阴肺经之脉,主治咳嗽、气喘、胸满痛等肺部病证以及肩背痛皆有很好的效果。

02

防肠胃病

随着进入“雨水”节气,降雨增多,寒湿之气最易困扰脾脏,因此,在“雨水”前后特别应注重养护脾脏。平时,里遗留下来的“食积”带来了胃胀胃痛,上饮酒,易诱发胃食管反流病。二是与季节因素更替有关,这个时段胃溃疡类的疾病很容易复发,最常见的包括胃十二指肠溃疡,有过病史的市民尤要注意。


揉腹


中医认为:腹为人体“五脏六腑之官城,阴阳气血之发源”。通过揉腹,可调理脾胃,通和气血等功效

用手来回于胸和骨盆之间,每次用右手在胃部顺时针揉多次,然后在肚脐周围揉多次,最后再用全手掌揉全腹多次。

03

防风寒

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低,而且寒中有湿,这种湿寒气候对人体内脏和关节都有影响。不要过早脱掉厚衣服,并根据气候来增减衣服,这样可避免防风寒侵袭,引发疾病。


腿部防寒----敲击按摩风市穴


可敲击大腿外侧的风市穴,每次敲击20-30下左右。


04

防乏困

缓解春困只靠睡觉来填补是不可取的,会越睡越困,我们可通过一些穴位的按摩来驱赶春困,按摩相关穴位可提神醒脑,下面一起来学习下!


按揉穴位



在家或者办公的人都可在空闲时,通过按揉三阴交、神门、内关穴位,可达到安神定志、调整睡眠的作用。

       每次按揉5--10分钟。


雨水来临,除了预防相关疾病的养生方式,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怎么来养生呢?

01

饮食上

雨水后,早晚较冷,常见口舌干燥现象,可多吃新鲜蔬果、补充人体水分,少食油腻之品。

饮食总的原则是少酸多甘、健脾抑肝。酸有收涩作用,不利于体内阳气升发,甘味食物是指本身具有甘甜味道的,如蜂蜜、大枣等。食疗多以粥和汤为好,可常做莲子粥、山药粥、红枣粥等。

02

起居上

起居要注意晚睡早起,起床后伸展筋骨,同时心情要保持愉快、舒畅。

03

注意“倒春寒”

雨水期间注意“倒春寒”,大家不要过早的减去外衣,缓慢调整身体的阴阳平衡,以适应气候的变化,同时要将保暖的重心放在下肢,加强腿和脚的保暖,才能防止疾病的入侵。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春夜喜雨》

温馨提示


大众居家全程健康APP在线咨询已上线!

安卓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下载APP--- 在线咨询专家

苹果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下载APP----在线咨询专家

足不出户

在家近距离与成大附院专家进行面对面的健康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