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简讯 -> 正文
健康简讯

成大附院为您春节健康做好服务——积极配制预防病毒、抵御流感的茶饮与香囊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1/27

      最近频上热搜的,除了流感病毒,还有让人心生畏惧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出现。

 

      “非典”、甲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性疾病,均属于中医“疫病”、“瘟疫”范畴,引起感染性疾病的各种病毒,中医称之为“戾气”、“疠气”。


8305d7a9eccb0fb85206df99425c5a5_副本.jpg


      中医古籍《黄帝内经》云:“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意思是人体的正气强,人就不容易得病,人体的正气弱,人就容易得病。也就是说提高人体的正气(即免疫力),是抵抗外邪,预防病毒感染的关键所在。


微信图片_20200131163901_副本.jpg

      中医认为,人体感受邪气是否发病,取决于人体正气的强弱。正邪相争,正胜则邪退,正虚则邪胜。对于传染性疾病,无论病毒如何变异,中医的治疗原则为扶正、祛邪。

      结合这一发病特点,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也积极配制了具有一定预防病毒、抵御流感效果的药茶和香囊。对于病毒的预防,增强人体的正气是关键。


微信图片_20200131164015_副本.jpg

      中医以“治未病”思想为指导,从“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的角度出发,针对不同年龄及体质人群,制定相对应的防治方案,同时,医院中医科门诊候诊大厅配备了免费的抗病毒茶饮,有需要者可前来。


      (编辑:王锦源  责编:孟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