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封面新闻】成大附院率先在省内开展虚拟导航肺活检 提高癌症诊断率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7/11/12

  原文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473557

  原文如下:

  近日,70多岁的张大爷因为反复咳嗽到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就诊,通过检查,意外发现肺部有占位性病变,那么,这种病变到底是良性还是恶性呢?医生最终通过一种办法,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就将其确诊为肺癌,为张大爷的癌症治疗赢得了时间。


  为什么会在这么快的时间内就能确诊?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王晓明说,这归功于一项新技术——虚拟导航肺活检。据了解,成大附院在省内率先实现了该项技术的应用。


  病例//反复咳嗽就诊 “肺尖尖”查出癌症


  近日,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张大爷因为反复咳嗽,来到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就诊,随后住院检查治疗。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王晓明告诉记者,在张大爷入院后,医生查看了他的胸部CT,发现他的左上肺有占位性病变,不排除为肿瘤。但是,这个占位性病变所在的位置非常特殊。


  “病灶位于肺尖,也就是靠近肺顶部的位置,如果使用普通支气管镜够不到这么远,而且,占位性病变前面有血管、后面有骨头,穿刺也十分困难,而且风险极大。”王晓明医生说,“综合考虑,我们采用了虚拟导航支气管镜检查,第二天,就确诊为肺癌。如果没有这个技术,很可能就查不出肺癌,病人也就得不到早期的干预,时间一长,癌症就会加重。”


  优势//快速直达病灶 提高恶性肿瘤诊断率


  总所周知,我们的肺就像一棵倒过来的大树,树干是气管,然后左右分支,越分越细,最后分成树叶。如果医生想要查到某个部分的病变,到底走哪条“分支”更近、更准确呢?


  王晓明医生解释说,如果使用普通支气管镜很容易“迷路”,而虚拟导航支气管镜检查则为快速准确找到病灶提供了可能。“虚拟导航支气管镜检查,是一种基于CT三维成像术,通过图像识别,建立虚拟支气管路径,有了明确方向后,引导支气管镜到达目标病灶。”


  当支气管镜到达目标病灶后,再进行活检,从而达到提高肺小结节活检阳性率目的。据悉,传统经支气管镜针吸活检(盲穿)对于恶性肿瘤的诊断率为14%-63%,运用虚拟导航技术对于恶性肿瘤的诊断率在77%左右。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周晖表示,近年来,医院在体检、健康人群筛查中发现,出现肺小结节的病人越来越多,而常规体检的胸部X光片对于1厘米以下的结节是看不到的,她建议,40岁以后的市民每年常规体检最好加入一项低剂量螺旋胸部CT检查。


  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