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中新网】“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在蓉举办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05/27

原文链接: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33663&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

原文内容: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7日电 (王鹏)“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27日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举办,该活动旨在推动全社会对儿童生长发育问题的关注,传播正确的儿童生长发育知识,提高中华民族儿童青少年的身体素质。


据悉,抽样调查显示,中国儿童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所有矮小人口中,3-15岁需要治疗的患儿约有700万。大多数矮小儿童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抑郁、内向等心理或行为障碍,影响到升学、就业和婚姻。部分矮小儿童成年后不具备正常劳动能力,成为严重社会负担。


当日,部分矮小患者代表来到现场与公众分享成长故事。他们表示,由于身高与心理预期存在差距,情绪往往处于不稳定状态。在日常生活中,常产生不敢与人交往,产生压抑、退缩而陷入孤立和自我封闭状态,成年后无法进行正常的人际交往和学习、工作、生活。


随后,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医生进行了儿童生长发育义诊。该医院儿科主任冷洁表示,许多家长不知道矮小是一种病,更不知道这种病可以治疗,对于孩子长高存在认知误区:盲目等待孩子年龄大了后身高会“窜一窜”、“猛长”;盲目听信广告宣传,给孩子吃所谓增高保健品,对正规治疗存在疑虑,耽误了孩子最佳治疗期。


冷洁表示,孩子生长发育需注意“动静结合”,指的是睡眠与运动的配合。促进人体长高的激素——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左右,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睡眠时肌肉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伸展。“春天是睡眠质量最好的时候,这时应尽量让孩子们早睡、睡足、睡好,以保证生长激素的分泌。”


冷洁说,运动同样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大约20分钟左右的运动,可使正常儿童生长激素量达到一个高峰值。孩子经常运动可促进骨生长,弹跳运动和伸展运动的效果最好,如跳绳、单杠引体向上、体操、篮球、排球、羽毛球等,建议生长期的孩子上下午各运动30分钟。


“进入春天孩子身体生长发育较快,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也相对增加。”冷洁建议,家长每天给孩子食用250ml—500ml牛奶、1-2个鸡蛋、100g以上的瘦肉和鱼类以保证蛋白质和钙的供应,同时少吃油炸食品和西式快餐,少喝碳酸类饮料。(完)


责任编辑:曹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