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疗列车 -> 正文
医疗列车

巡诊千里铁道 守护职工健康——医疗列车2020年运行工作会召开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4/20


为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2020年4月17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社保部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组织召开了医疗列车2020年运行工作会。集团公司社保部、工会保障部、成都疾控所、成都车辆段、成都客运段相关领导、科室负责人,医院班子成员、总会计师、相关职能部门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成都局集团公司社保部副主任黄渠主持。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社保部主任杨泽首先介绍了铁路改革形势和铁路局复工复产进展。他讲到,为更好地践行健康中国行动,满足铁路沿线职工健康需求,提高现场服务能力,增强沿线职工获得感,2020年集团公司新增改造了2节检查功能车、侯检车和1节餐车,并对原有的3节检查功能车进行了改造,改造后,医疗列车不仅能够实现11辆满编运行,还能分编为7辆、4辆分别开行服务沿线小站点;增加了专家门诊、健康维护、心理咨询等服务功能,从原有的七项功能增加到了十大功能,并进一步改善了职工侯检和早餐供应条件,为满足铁路沿线职工、家属各项健康需求做好了充分准备。

 

医院副院长李世云汇报了了健康中国行动背景下医疗列车工作的新思考,分析了2015年到2019年医疗列车及铁路局职工体检数据,以集团公司2019年健康大数据平台和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全程健康管理平台建设为基础,提出通过“互联网+”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对职工健康素养、健康风险、健康行为、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的综合评估,实现单位与个人、铁路疾控所和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三级健康促进模式,开启新的行车关键岗位健康干预,并围绕着公众场合应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专项干预。

 

随后,医院健康管理专家和铁路疾控所专家在社保部带领下,围绕建设“健康成铁”和提高医疗列车健康服务水平目标,认真总结了健康体检、健康维护和健康宣教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宝贵经验,以及进一步提升全局健康管理与促进的措施。

 

双方还围绕医疗列车在2020年运行中可能遇到的相关问题和医疗列车党建品牌创建进行了积极讨论并达成共识,为2020年医疗列车顺利开行做好铺垫。参会人员积极表态,将全力以职工健康促进上台阶、全路职工得实惠为中心,努力把对铁路职工的关爱传递得更加到位、更加丰富多彩。

 

 

 

学校党委常委、医院党委书记孟晖表示,此次会议对医疗列车可持续发展的新高度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医疗列车党建与铁路职工健康促进事业相融合,以铁路职工健康为核心,加快铁路健康大数据与医院全程健康平台信息化对接工作,培养和提升医院人才队伍素质,将医院此次抗疫精神融入到铁路职工健康促进服务中去,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而共同努力奋进。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社保部主任杨泽作总结发言,充分肯定医疗列车开行五年取得的巨大成绩,感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对铁路职工的辛勤付出和奉献,并对参与医疗列车工作的各部门提出要求和期许。他表示,医疗列车将坚持“巡诊千里铁道,守护职工健康”初心,团结一致,共同奋斗,为实现健康成铁梦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