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喜讯!成大附院急诊医学科获“2020医者楷模金芙蓉团队”荣誉称号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1/04/06


3月30日是国际医师节,为表彰先进,弘扬医务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树立医者典范,由四川手机报、川医观察联合发起主办的“2020金芙蓉杯四川最美白衣天使团队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于3月31日下午在蓉隆重举行,各医院获奖团队代表出席此次活动。

 

加快健康四川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更需要有榜样的引领和影响。“2020金芙蓉杯四川最美白衣天使团队评选”活动历时两个多月,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的热烈响应,经过手机报读者、网友推荐,层层遴选,征集到了众多优秀医疗团队参评,最终全省共有67个医疗团队进入网络票选,期间共计有数十万人次参与票选。

 

经过活动组委会综合评审,最终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团队获得“2020医者楷模金芙蓉团队”荣誉称号。




急诊医学科

医院急诊医学科突破传统专科联盟模式,以“第一现场、第一时间、第一目击者”为理念,联合基层、学校、企业、社区等各级各类服务群体,建立以创伤急救联盟为载体,公众反应-机构响应-公众救护-院前急救-院内救护-基层康复为一体的分级诊疗急救反应服务机制。

主要做法:第一阶段,组建业内合纵联盟。首先建立分诊协作机制,其次畅通创伤急救转诊通道,最后着力提升基层急救能力。第二阶段,实现跨界连横合作。一是开展急救公众急救培训,二是多渠道常用急救技能宣传,三是组建公众急救志愿者团队。

实施成效:1、基层急救能力提升。区域基层医疗机构在成都市急救技能竞赛中成绩斐然,联盟单位由成立初期的近30家发展到百余家,联盟单位急诊抢救死亡率下降37.6%,急诊抢救人次提升139.46%。2、群众健康意识增强。区域内急诊患者外转率下降、院前急救费用下降5.76%,抢救人次上升11.94%,辖区居民健康获得感提升。3、区域急救反应链。在区域内的急症救治关口前移到第一“案发现场”,形成“公众反应-机构响应-公众救护-院前急救-医院救治”为一体的区域分级反应链,在生命急救黄金时间内,区域各层级快速反应、合力共战。4、荣获国家级荣誉。由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牵头组建的创伤急救联盟分级诊疗案例,荣获第五季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总决赛“全国示范案例奖”,荣获国家卫健委2020年度改善医疗服务示范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