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外科风云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胸心外科24小时“生命抢夺战”挽救患者生命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7/05/22

QQ图片20170502174402.jpg


  本网消息(文/宋波)《外科风云》是最近火遍大江南北的一部电视连续剧,剧中真实还原了国内三甲医院外科系统的紧张繁忙的工作,观众看起来稀奇刺激,而在外科医生眼中,则是每天的日常工作,早就见怪不怪。


  近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胸心外科联合麻醉科、导管室、放射科及ICU医生团队就再次完成一例急诊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腔内隔绝术,上演了救治患者于危难的生死大戏,整个紧凑的过程激动人心,对患者从入院诊断、术前准备、介入治疗及术后在ICU的早期康复转回普通病房整个过程总共约24小时,成功从死神手中夺回了患者的生命,重塑患者的健康。让我们再次回顾惊心动魄而又有惊无险的整个过程。


  “嘟嘟嘟……”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划开了胸心血管外科病房的宁静,4月19日22:30,科室护士接到电话后立即向值班主治医师宋波汇报由ICU发来的急诊会诊要求:一名入院患者突发胸痛1小时,不能排除急性主动脉综合征,请速来协助诊治!宋医生没有半点迟疑,火速赶往ICU,来到患者床旁了解相关病史、影像学资料等。“54岁中年男性,撕裂样疼痛明确,既往高血压病史多年,未规律用药控制,外加吸烟饮酒及喜摄脂肪的个人史,CT平扫提示降主动脉增粗伴内膜片内移”“八九不离十是个III型夹层动脉瘤,下病危吧,同时联系主动脉CTA检查,家属在哪里,我给家属在讲一下。”话音刚落,在场所有医生已明白病人的危重程度,立即按会诊建议投入到对患者的下一步救治工作当中。


  紧凑的术前准备完善后已是午夜时分,在胸心外科主任、患者的主刀医师金健教授的统筹安排下,麻醉科、导管室放射科、ICU等科室医生护士迅速分工任务,明确职责,马不停蹄地参与到对患者的手术中。


  “先行入路外科手术游离,置入导丝导管造影明确诊断与真假腔,发现术中探查与术前我们所预想的相符,故按计划进行手术,支架释放一蹴而就,再次造影发现支架释放准确,假腔消失,支架位置准确,未见明显内漏等并发症,缝合伤口……”手术时间30分钟,术后停止麻醉,患者意识恢复的时间不足5分钟,患者术后在导管室即苏醒,安返ICU行早期监护及康复治疗不足8小时就返回胸心外科普通病房继续加强治疗,患者病情恢复顺利,拟于近日出院。


  24小时在普通老百姓看来就是平常的一天,但在外科医务工作者眼里则是风云变幻的生死时速,因为他们深知一些疾病进展的凶险程度超乎常人想象,让患者徘徊在死神镰刀的边缘。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胸心外科医护专家团队无畏艰险、勇往直前,在收治急性主动脉综合征的患者时,屡次完成主动脉夹层、腹主动脉瘤的急诊介入治疗,多次在生死时速中英勇夺魁,挽救患者于危难。自开展介入手术以来,科室先后完成四川省首例升主动脉单支架夹层动脉瘤腔内隔绝术,院内首例颈总动脉合并髂-股动脉多处病变及长段狭窄的腔内治疗、首例主动脉腔内隔绝术合并左锁骨下烟囱支架植入术,首例胸-腹主动脉瘤同期腔内隔绝术,至今已完成大血管介入手术数十例,患者年龄涵盖40-87岁,无严重并发症患者,围术期死亡率为零,术后患者均定期随诊,中远期治疗效果显著,无二次手术纠正患者。


  (编辑:王麒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