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成功完成一例经支气管镜下气道内巨大肿物切除术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7/09/27

微信图片_20170908190551.jpg


本网消息(文/张先跃)近日,呼吸内科在麻醉科、胸心外科等科室的配合下完成了一例高难度气道内巨大肿物切除术。该患者因“咳嗽、咳痰2月,加重4天”于2017年8月28日入住呼吸内科,入院时呼吸困难明显,右肺呼吸音消失,胸部CT提示右侧全肺不张,气管镜检查发现右侧主支气管有肿物完全堵塞管腔。入院后,患者稍活动后呼吸困难明显,且反复发热,最高体温39度,病情危急。


为了尽快明确肿块性质,改善患者呼吸困难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尽快打通气道,降低下阶段手术治疗的风险,呼吸内科全科讨论后决定采用经气道支气管镜肿块切除术。因该手术为参照四级手术管理的呼吸内镜技术,操作难度大,风险高,为确保患者安全,保障手术质量,科室联合放射科,病理科,麻醉科,胸外科等多科进行会诊,先后两次进行术前全院多科讨论,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并针对术中及术后可能发生的问题做好了相应的预案。


手术过程中运用经气管镜冷冻术顺利,从患者右侧气道内取出肿物后,患者原本不张的肺得到了复张,右中叶及下叶得以“重见天日”,术后,患者呼吸困难明显减轻。在几乎没有失血的情况下手术圆满成功,患者的气道堵塞明显减轻,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避免了一次大型手术。


【医学科普】

呼吸介入:经支气管镜下气道肿物切除术是采用高频电烧灼、圈套及氩气刀烧灼、冷冻等方法,将中央气道肿物切除清除的方法,部分患者结合后续的支架植入术等治疗,能够立即解除中央气道的阻塞,改善肺通气及引流,及时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虽然技术难度高,但具有创伤小、费用低、效果明显等优势,且取得的病理标本大,对病理诊断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起到诊断和治疗的作用。


(编辑:王麒钧 责编:刘开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