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临床快讯丨成大附院泌尿外科成功开展首例治疗会阴疼痛新技术—奇神经节损毁手术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3/05/10

近日,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成功为一位“尿道疼痛3年”的患者实施了医院首例治疗会阴疼痛新技术—奇神经节损毁手术,术后患者会阴疼痛不适感瞬间消失,疗效满意!


患者成某,36岁,因难言的会阴疼痛已有3年多,期间,她前往多家大型医院求诊,尝试保守治疗及多种镇痛药物均未能有效缓解疼痛。严重影响患者睡眠和日常生活,心理上也十分痛苦,对生活几乎失去了信心。


经人介绍,患者来到成大附院泌尿外科就诊。接诊的泌尿外科尿控组专家张汉超博士认真了解患者病史,为改善患者疼痛,重拾生活信心,决定收入泌尿外科治疗。入院后张汉超博士医生团队积极对患者进行综合评估,在骨一科主任彭超、康复医学科主任王东等专家团队的协作下,与患者及家属详细沟通后,决定在骶尾关节间隙下行奇神经节损毁术。手术当日,张汉超博士凭借娴熟的操作技术,精准顺利完成了手术,患者无不适,生命体征平稳。术后第二天,成女士明显感觉疼痛瞬间消失,立刻对生活重燃起希望。



科普时间

啥是奇神经节损毁术?

奇神经节又称为尾神经节、Impar神经节、 Wahher神经节,是腰交感神经链的终端结合点,其解剖位置大多位于骶尾椎联合部的前方,有时会在纵向稍有偏移。奇神经节接受腰骶部的交感及副交感神经纤维并提供盆腔及生殖器官的交感神经支配。奇神经节损毁术通过交感神经阻滞充分发挥机体抗疼痛能力,针对不少顽固性会阴疼痛效果俱佳,疗效满意。经治疗多数患者疼痛能得到大幅度改善甚至痊愈。据悉,此项技术操作具有安全、微创、疗效快等优势,是缓解会阴疼痛的有效方法。


奇神经节损毁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成大附院泌尿外科治疗会阴疼痛迈向新高度,极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尿控组专家人才云集,技术精湛,为患者的健康提供保障,让患者享受优质诊疗服务,积极为患者带来更多福音。


专家简介


杨进,成都大学医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成大附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一级专家/专业技术二级岗/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卫健委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医学重点学科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四川省援鄂医疗队第七第八批领队,四川省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欧洲泌尿外科协会会员,四川省医学会泌尿外科专委会委员,成都市医学会第十届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获中国医师协会2020年“白求恩式好医生”“妙手仁心.第二届成都好医生”、泌尿外科十大好医生荣誉称号。与德国哈勒-维腾贝格大学等多所全球知名大学进行访问学习交流。发表SCI论文多篇,主持及参研多项国家及省市课题。擅长腹腔镜膀胱癌根治术、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腹腔镜肾癌根治术、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术、泌尿系结石微创手术、膀胱起搏器(inter-stim) 植入术、人工海绵体植入术、人工尿道括约肌植入术等,擅长泌尿系肿瘤综合治疗,尤其是精准医学综合治疗处于领先水平。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


胡海峰,成大附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四川省卫生与健康促进会泌尿外科分会常务委员,成都市CRPC学组委员,成都市高新医学会肾上腺外科专委会委员,成都市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委会常务委员。擅长泌尿外科腹腔镜手术、各类腔镜手术,对泌尿系结石、老年泌尿外科、女性泌尿有较深研究。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三上午


陈林,成大附院泌尿外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卫健委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泌尿外科专委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康复医学会泌尿外科专委会常务委员。擅长肾癌,前列腺癌微创治疗及全程管理。主攻腹腔镜微创手术,首创腹腔镜腰腹变换法为大量肾癌患者行微创保肾手术。创新性使用免LOCK技术为大量前列腺癌患者行保尿控、保性功能治疗。

门诊时间:周三上午


汪自力,成大附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教授。任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男科专业委员会常委,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中医药学会男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成都市小儿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主研省、市级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从事泌尿外科临床工作近30年,完成经脐单切口双通道腹腔镜治疗小儿鞘状突未闭,经输尿管软镜治疗肾盂旁囊肿,经皮肾镜辅助小切口治疗高危肾结石等多项新技术;对晚期前列腺癌致下尿路梗阻的治疗,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周四上午


王云汉,成大附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广州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医院、南京大学附属鼓楼医院培训学习,具有丰富临床经验,主持院校级科研一项。主攻各种微创手术,擅长肾脏、肾上腺、膀胱、前列腺肿瘤的微创及综合治疗,泌尿系结石及男科疾病的诊断和微创手术治疗。

门诊时间:周二下午,周四上午


张汉超,成大附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四川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尿控学组委员,四川省预防医学会盆底疾病防治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排尿功能障碍与盆底相关疾病,擅长治疗男女性排尿功能障碍性疾病,发表SCI文章多篇,多次在全国泌尿外科年会发言,并协助完成“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残疾人泌尿系易患重大疾病的防治与康复》。

门诊时间:周五下午


胡荐云,成大附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四川省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委会青年委员,中国膀胱癌联盟(CBCC) 成员单位秘书,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会员,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导师。于德国图宾根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中心进修泌尿系肿瘤的精准治疗及微创外科技术。熟练掌握泌尿系良恶性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增生症等的微创治疗;擅长膀胱癌的精准化综合治疗。

门诊时间:周五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