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临床快讯丨甲乳外科完成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结节微波消融术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1/02/28

近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甲乳外科和超声科紧密协作,成功完成了2例“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结节微波消融术”。 该项技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成大附院在甲状腺结节消融治疗领域的空白,为甲状腺疾病的微创美容治疗开辟了新思路,标志着医院甲乳外科技术水平又跨入一全新的领域。


一名19岁的年轻女性患者,甲状腺的肿瘤最大直径已经达到了5cm,颈部可以明显看到局部隆起,同时伴有呼吸和吞咽的压迫症状。面对这么大的肿物,患者担心其恶变,却又害怕手术后留疤影响美观,从而焦虑不安。


采用传统的开放甲状腺手术,会在颈前留下长弧形的手术切口瘢痕,对于美容要求很高的年轻女性难于接受;采取腔镜下甲状腺手术可避免颈前区的手术瘢痕,美观效果突出,但手术同样需要切除甲状腺叶,对甲状腺的功能也造成了破坏。经专家组讨论,决定采取甲状腺结节微波消融术,完全的微创手术,既处理了病灶,又避免了手术瘢痕的形成,同时还最大限度保留了甲状腺的功能,可谓一举多得。




甲状腺结节热消融技术是通过超声引导下将消融针穿过皮肤,精准插入甲状腺结节内,消融针通过微波产生局部高温,造成肿瘤组织热效应变性坏死,从而消融病灶的微创治疗技术。除了住院时间短、创伤小、无手术瘢痕,更重要的是安全精确,尽最大可能性保留了甲状腺正常组织,不影响甲状腺功能,热消融过程耗时短,手术过程患者无明显不适,术后患者即能下床走路,快速康复,不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且治疗后往往不需要终身服药。微波消融术主要适用于超声下直径6cm以内的良性结节,包括甲状腺囊肿、甲状腺腺瘤、结节性甲状腺肿等。针对这些结节,微波消融安全彻底,不易复发。


目前,甲状腺外科的手术方式百花齐放。对于甲状腺癌,尤其是分期较晚淋巴结转移较广泛者,传统的开刀手术治疗不可替代;对于美容要求较高的患者,各种入路腔镜下甲状腺手术(经口腔,腋下,胸乳等等)方兴未艾;同时甲状腺结节的消融治疗也蓬勃发展。那么哪些结节需要手术,哪些结节需要随访?如需手术适宜采取哪种术式?这些专业问题,需要专业医生结合患者情况进行综合判断。不能一概而论。不存在最好的手术方式,只存在最适合的手术方式。


甲状腺结节,包括甲状腺微小癌及颈部转移性淋巴结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甲状腺癌(分化性)虽然恶性程度相对较低,但是发生淋巴结转移,局部器官侵犯仍比比皆是,未分化甲状腺癌更是恶性程度极高。不能随意就将甲状腺癌定义为“懒癌”而延误治疗。建议广大患者就医时,务必咨询正规的专业团队,会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来决定其手术适应症和手术时机,成大附院甲乳外科作为西部乳腺甲状腺联盟成员单位,一直致力于规范化的术前术后全程管理,为广大患者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