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人文医院丨成大附院为爱而全力守护急救产妇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1/02/25

2021年2月7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接到成都某新冠肺炎集中隔离点电话,一名在德国旅居的孕妈妈于2021年1月25日搭乘飞机抵蓉,正按照要求进行14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隔离,2月7日,这天是孕妇隔离的第13天,该孕妇却有了产兆,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紧急出动,接回了这位“停经32+3周,阴道血性分泌物13天,腹痛伴阴道流液1天”的孕妇。


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新冠定点检测医院之一,成大附院责无旁贷地制定了疑似新冠肺炎的孕妇分娩流程,且实时更新,而这位孕妇,正是从欧洲回国,又是在隔离区内出现产兆,这是疫情以来的再一次实战,医院各级高度重视。孕妇到院后,立即启动了疑似新冠肺炎孕妇管理应急预案。由医务科牵头,院感科、护理部、保卫科、总务科配合,妇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负责,明确了各科室各部门及人员的职责。妇产科快速有效地启动了紧急情况下的人员调配应急预案,专科医生护士严格做好二级防护,提前到位,再一次检查急救物资和仪器设备,孕妈妈进入隔离病房后马上展开了全面有序的观察和治疗工作,针对孕妇未足月胎膜早破的相关指南,做好孕妇及家属的沟通,制定了周密的治疗方案。


2月8日13:20,孕妇的宫缩越来越频繁,医院二线产科值班医生,立即再次对孕妇进行了全面查体及评估,孕妇宫口开大3cm,早产临产无法避免,立即启动疑似新冠肺炎孕妇分娩流程预案,启动院内MDT,院感科指导、医务科和护理部协调、保卫科进行警戒和秩序维持、总务科进行转运和消杀工作,产科医生、助产士、巡回护士、新生儿科医生、麻醉科医生短时间内全部到位,所有人员严格防护,顺利地将孕妈妈转运到妇产科隔离产房继续待产。


在产房内,在厚重的防护服下,主治医师王愚从容组织助产士冯雯、甘梅、李文华、产科护士唐婷及新儿科主治医师毛露,分别组建孕妇接生团队及新生儿窒息复苏团队,大家全力以赴,最终一声啼哭在整个产房响起,母女平安!




新生所带来的希望,让医护团队为之振奋,也为连日来奋斗在隔离病房的所有人带来喜悦和安慰,防护服中留下的汗水是辛苦付出最好的见证,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全体妇幼人为守护母婴安全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