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时】抢抓机遇乘势而为 共谋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8/17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建设启动之年。“十三五”期间,学校实现了恢复校名,附属医院实现了高速发展、科学发展的良好开端。为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附属医院,附属医院扎实开展“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理清思路,落实责任

根据附属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计划安排,医院各个科室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发展的主要成就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分析了对标医院的有关信息材料和发展动态,根据学校、医院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明晰了新形势和新挑战,抓住关键问题,明确发展目标。在编制工作过程中,坚持改革创新,突出重点,根据发展的长期目标找出发展的突破口;坚持定性与定量目标相结合,增强规划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为保障编制工作的顺利推进,医院制定了《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方案》,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总体负责医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结合领会国家、省、市及学校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相关文件和指示精神,明确医院发展总体思路、发展目标、战略任务、体制机制改革、重大建设工程等。编制领导小组下设9个专项工作组,并由相关分管院领导任组长,落实责任,进一步提高编制工作质量与效率。


对标先进,凝聚共识

在编制工作前期,各专项工作组全面系统学习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20年全市医疗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成都市医疗保障局《关于成都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学校《关于印发毛洪涛同志在成都大学2020年中期工作总结及推进会上的讲话的通知》《关于开展学院发展规划大宣讲活动的通知》等著作、文件精神,以及充分利用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系列成果,加强对标对表,强化调研,走访调研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深入学习了其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临床教学、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学习与调研基础上,找准问题,分析差距,在发展规划目标基础上,凝练学科特色,开拓发展思路,突出重点工作,完善具体举措,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更具科学性与可行性。


集思广益,共谋发展

规划编制过程中,医院充分调动患者职工学生的积极性,广泛听取和充分吸收广大患者职工学生的意见建议,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力量献计献策。8月9日,医院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院班子成员、全体职能科室负责人、大科主任及护士长、职工代表参加会议。各专项工作组依次汇报了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大科主任及护士长围绕工作重点提出了“十四五”规划编制思路和想法,针对目标任务,提出具体措施;职工代表对医院发展规划积极献言建策,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医院院长杨进表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任务重,全院上下要形成合力,凝心聚力,精心谋划,要传承医院光荣历史,明确发展先进目标与可持续目标。他强调,在编制工作中,思维要有广度、思考要有深度,加强对标对表,分析存在差距,寻求改进措施,明确预期效果,从医、教、研各方面进行改进与提升。


学校党委常委、医院党委书记孟晖要求,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编制医院“十四五”规划首先要明确医院核心价值观:一是提升服务,要内心充满善意与爱心,真诚服务,做出亮点与特色;二是加强传承,从教学、科研、技术与文化四方面,传承光荣历史,发扬优良作风;三是勤奋努力,在困难面前做到“三求”,求学、求精、求严,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过程是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推动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高质量发展的必要过程,全院上下将紧紧围绕服务大运、服务成都、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三个总要求,凝心聚力,主动担当,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附属医院而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