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党员扶贫日记丨成大附院妇产科杨志玲:向高原的好门巴致敬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8/02

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对口帮扶的石渠县人民医院,听闻十分需要妇产科医生,所以不顾家人的反对,通过积极申请,医院也答应了我的请求,于是有机会到了平均海拔超过4300米的石渠县人民医院工作三个月。


六一节整装出发,从成都乘坐飞机到玉树,一早医疗队长杨帅带着队员中的两名党员从石渠出发到玉树机场接我,真是着实让我感动了好一阵。可是好事多磨,因为天气原因,伙伴们接到我时,已经是晚上九点过了,只好在玉树住宿一晚后乘车到石渠。从海拔3600米乘车到石渠,有一个过渡,并且一直以为自己身体棒棒的,不会有什么问题,结果车到达目的地石渠时,感觉心跳加速,脚下也显得轻飘飘的,拿出随身携带的指脉氧检测了一下,氧饱和度79%,心率118次/分(平时的我心率通常60多次,氧饱和度超过98%),在艰苦环境下,自己能够坚持吗?自己对接下来的三个月充满了忐忑。




上班第一天,认识了外妇科的医生,住院医生4个人加主任、另一个副主任医师,一共六个人,要负责妇科、产科、外科(普外科、骨科)等病人,整个科室40张床位,病人还不少。


查房,妇产科病人大约占了一半,于是明白了为什么在这里妇产科医生是被需要的,感受到价值所在。可是查完房,又突然有难度,因为患者大多数是藏族同胞,语言交流不畅势必为诊治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因此,我们通常需要这里叫“通师”的翻译。而且,通过观察,大多数来生孩子的患者,根本没有产前检查,在这缺医少药的高原,对值班医生,考验真是巨大的。传染病的检查一无所知,患者的清洁状况也是堪忧的。


来石渠不到一周,科室同时有三个重度贫血的产妇,其中一个是从石渠县妇幼保健院转诊过来的,在家里分娩,胎盘滞留,没有及时娩出来,阴道出血较多,到了妇幼保健院也已经出现休克了,而在她们医院没有输血条件,于是只有转诊到石渠医疗条件最好的县医院来了,根据这里的习惯,得尽快联系自愿者来献血,才能够尽快完成输血治疗。我想着自己是强壮的,多次给管理业务的副院长和科主任说,我先献200ml血输上吧,但是他们考虑到我刚到高原,怕身体出现严重的副反应,那样的话就不能正常治病救人了。就在大家都担心患者失血性休克越来越严重,后续并发症更重的时候,科室住院医师何梦,一个个头小小的女医生,毫不犹豫地献了200ml鲜血先给患者输上了。这让我非常震撼和感动,在这么艰苦的环境里,医生真的在拿命给患者治病啊!后面了解到,这里所有的医生都为患者献过血。


六月中旬,科室收治了一个主诉为“停经3月,阴道流血2+天”的患者,经过查体和彩超,我们考虑诊断为“葡萄胎”,虽然停经时间才刚刚三个月,但是由于葡萄胎的特点是子宫会异常增大,是一种异常妊娠,所以该患者的子宫底已经处于平脐的位置,彩超提示宫腔内全是典型的“落雪样”回声。对于葡萄胎的处置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清宫,而这种高危清宫也是应该要在备血的情况下完成,所以该患者的情况对大家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但是,这里已经是全县条件最好的医院了,而且患者已经有阴道流血了,要往甘孜州的医院转诊,也是很有风险,于是在科室讨论后,做好抢救的准备情况下,由我这个算是这里经验相对丰富的医生,就进行了清宫术,小心翼翼地操作,负压吸引器里源源不断地将子宫里亮晶晶的葡萄样组织及血液吸出来了,为了防止大出血,整个过程匀速地、小心地进行着,所幸,在接近1200ml组织和血液吸出后,患者生命体征都是稳定的。


给医生讲解清宫前步骤


葡萄胎清宫术中


在这里当医生,碰到家庭困难的患者,医生们拿出钱为他们补贴生活费和一些医药费,也是常有的事情。六月初,外妇科收到了一个两岁的重度烧伤患儿,看着患者每天都需要的大量换药,科室不仅减免了不少费用,还自发地为患者捐钱捐物,成大附院“传帮带”医疗队员也被这样的精神感动了,于是也为患儿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6月25号,端午节的第一天。收治了一个孕妇,体重134公斤(孕妇身高1.63米,孕前体重指数41.8),瘢痕子宫,妊高症,胎儿窘迫!看着患者家属,也是毫无准备,像热锅上蚂蚁,不知如何是好,值班的医生护士一边安慰他,一边为家属想办法如何准备孕妇和新生儿需要的东西,甚至亲自打电话给附近的超市,请求他们为患者送来急需的物品,而且家属说没有带钱,医生毫不犹豫地先给垫上了。我们医生这边,也是集石渠县人民医院最强力量,完善检查,果断进行手术,胎儿4500g,羊水三度粪染,手术难度很大,但还算圆满,感恩患者,我们创造了纪录(最重孕妇),虽然手术结束已经浑身疲软,但这个端午节也值得!内心祈祷患者的切口愈合就开心了,因为影响她的切口愈合的高危因素较多——肥胖、第二次手术,水肿,血糖还高等,都是切口愈合的不利因素。还好,经过我们的减张缝合,定期换药,切口很快就恢复了,并没有出现我们担心的糟糕的状况,患者和家属也是非常满意地回家了。

医疗队长杨帅麻醉中


副主任医师杨志玲手术中


在7月3号的凌晨一点过,接到紧急电话,从70公里外转来一个16岁的女孩,根据彩超估计妊娠约32周,子痫(抽搐)了,而且在转诊的救护车上已经发生了抽搐。我们立即翻身起床,和医疗队长杨帅赶紧到了医院抢救病人。病人的各项化验检查结果回示,考虑还存在HELLP综合征(和子痫一样,对孕妇危害极大,都是妊娠期高血压很危险的情况),果断手术终止妊娠。幸运的是,新生儿1900g,各项指征不差,经过简单的复苏就好。可是,孕妇的手术结束后,都打算送回病房了,又发生子痫,麻醉医生查看患者,发现瞳孔一大一下,发生了脑出血、高颅压,我立即让使用甘露醇脱水治疗,并紧急送到CT室做头颅CT,了解颅内情况。得益于所有处置正确,术后10个小时的下午,患者意识清醒,经过一周的治疗和观察,产妇和孩子都恢复得挺好,正常出院。真是一场惊心动魄地抢救,母婴安全永远是产科医生最关注的,产妇和新生儿正常出院,都是对我们辛勤付出的犒劳。

 

患者出院赠送的洁白的哈达,也是对我们医者的一种肯定。


来这里一个半月,见证了许许多多感人的事,在这雪域高原,这群不一样的天使,带给患者安全的同时,他们付出了更多的爱,医生们用他们的爱建立了纯洁、高尚的医患关系。所以,在短短的任务时间内,我能够做的就是教给这里的医生们更多的手术及操作,让治疗规范化,我也用自己的经验,给学生们选择了四本适用的书籍,希望她们能够学到更多,跟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


致敬,高原的好门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