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医疗列车更名啦 健康列车出发啦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7/28


2020年7月12日,一列特别的火车缓缓驶入西昌南站,引来不少铁路职工驻足观看。

有职工发现不同:“这好像是医疗列车噻,咋个名字变了,车厢多了,更气派更漂亮了!”

“这列车有什么功能呢?”

“一起去尝鲜”

“要得!”

一时间,职工们情绪高涨,纷纷和车上的工作人员打着招呼,盼着快快上车体验一番。

这列火车原来正是之前的“成铁医疗列车”,现在不只是名字改为“成铁健康列车”,里里外外可是大变样,全新改版。让我们一同前来看看吧!

 

(列车全貌)


新名字,新内涵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对全民健康的关怀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化作促进全局职工及家属健康的行动,在医疗列车开行五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基础上对列车功能进行提档升级,以职工及家属的健康体检、健康宣教和健康维护,职业健康体检与重点人群健康促进为基础开启对全局职工的全程全覆盖分层级健康干预延伸,2020年初征集广大职工对医疗列车名称和功能的意见后,医疗列车有了新名字“成铁健康列车”,成为成都局集团公司开启全局健康促进新的标志。

 

(候检区)


新环境,新体验

为了下班来做健康维护的职工能有安逸舒适的候检,为了让职工在完成体检后能够吃上可口饭菜,成都局集团公司增加投入,为健康列车新增1辆候检车、1辆餐车和2辆检查车,编组扩大至11辆,改善了职工候检和就餐条件,提升职工获得感。健康列车还能根据站点条件调整为7辆编组和4辆编组两列健康列车满足小站点职工需求。新增的餐车具备为200人供应餐食的能力,为职工提供热气腾腾的馒头、花卷、稀饭,还有米粉、鸡蛋、牛奶等,职工为此纷纷点赞。新的候检车可容纳60名职工候检,还为职工提供丰盛的“健康大餐”,职工可以在候检车上收看健康视频,参加精彩的健康知识讲座,接受健康干预,向随车专家寻求健康咨询,健康氛围更加浓厚。

 

(早餐)


新功能,新收获

沿线站区职工糖尿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存在疏于治疗的情况,为促进职工对慢性病的管理,满足沿线站区职工对慢病和门特的需求,减少职工到定点认证医院来回奔波,健康列车新增门诊特殊疾病认定工作,让职工在健康列车实现门特办理,这一服务自开行以来,每天都预约得满满的,“在健康列车办理门特真的太方便了,这个很贴心”职工们交口称赞。

 

(门特办理)

 

强卫生,防疫情

健康列车在严格疫情防控下开展日常工作,为夯实铁路沿线疫情防控基础,提升职工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列车通过发放防控宣传折页,播放宣教视频,开展现场小课堂等多种方式,教参检职工正确洗手、正确选择和佩戴口罩等。每天下午,医护人员下到车间线路开展巡诊,为坚守岗位的职工一对一进行健康维护和防疫知识及技能宣教,发放口罩等防护物品,提升每一位职工的健康意识,增强职工主动健康能力。

 

(宣教)


管风险,促健康

健康需要促进,风险需要管控。健康列车不仅满足职工的健康体检和医疗需求,随车专家对职工进行心血管病风险筛查,为高危职工有针对性的患者教育,建立健康档案,开具健康处方,将信息提交成大附院本部健康管理团队,根据职工健康素养、健康行为、健康风险、健康体检和心理健康等进行综合评估,通过智慧成铁APP中的“健康促进”和成大健康管理平台进行干预和互动,解决职工的健康关切。

 

(专家门诊)

 

(成大健康APP线上咨询)

健康列车为职工健康而诞生,为职工健康而改进,为职工需求而出新。健康列车必将砥砺前行,开启全路局职工健康新征程,后疫情健康促进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