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庆“三·八”节丨成大附院抗疫护理专家在防控一线的最美身影(二)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3/07

发热门诊、体检中心护士长、共产党员蒋碧玉——疫情不散 我们不退



春节期间,成大附院成为金牛区疑似病人收治定点医院,医院领导和医护人员们不顾危险,不眠不休的战斗在一线,举全院之力做好疑似病人的救治和防控,制定各项流程、标准,为发热门诊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月3日,为控制疫情,医院决定体检中心停止接诊,任命蒋碧玉为发热门诊护士长,全面接管发热门诊工作,临危受命,不容懈怠,她立即组织号召体检中心全体28名护理人员,在2天内从各地回到医院,从中抽调13名护理人员成立了“发热门诊先锋队”,投入到发热门诊护理工作中。大家都这样铿锵有力地说道:”虽然我们没有机会去武汉当英雄,但是我们愿意为守护成都出一份力!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不打没有把握的仗,她首先熟悉环境、熟悉标准,发热门诊的功能布局,“三区两通道”的设置,增设发热诊室、梳理流程,落实细节。配合院感管理小组负责对发热门诊医护人员进行各种防护知识、技能培训,达到人人掌握,考核过关。她告诉所有医务人员:“我们做好预检分诊,层层防控是为了给病人和医务人员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我们每个人都必须严格落实消毒隔离制度,一人一带,一人一消毒,做好防护和消毒,不仅是为了保护自己,更是为了保护其他的病人不被交叉感染。我们如果有一个人一个细节没有做好造成病毒感染,我们每个人都有被感染的风险!那么我们的工作就将失去意义!”

 


在接管发热门诊后的开始两周,针对每天出现的问题,蒋碧玉老师随时与各职能科室和防控组沟通协调,重新梳理流程,现场督导,亲自示范,回想每个流程的细节,不留死角,每天晚上下班后在护士群提醒护士注意防护和注意事项后才能安心睡下。

 

每天发热门诊工作人员在露天的帐篷里几个小时甚至10几个小时不吃不喝,冷得瑟瑟发抖,为了不上厕所,在寒冷的冬天一杯热水也不敢喝,而她们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问她们是否换岗休息时,没有一个人要求休息,她们每个人都在实现自己的承诺:疫情不散,我们不退!每次看到她们下班后疲惫的笑脸和脸上的压痕,除了感动外,能想到为她们做的就是为她们准备好一片暖宝宝和下班后的一杯热咖啡,还有一句“你辛苦了!”,也许在寒冷的冬天,能让一线医务人员心里多一丝暖意。

  


工作中她是团队领导,但生活中她是大姐姐,随时关心大家的思想动态,了解大家的身心状况,不准硬抗。随时减轻护士压力,要求她们在防护上高度重视,不能掉以轻心,在思想上轻视,消除紧张心理,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增强免疫力。

 


疫情发生后,中华儿女风雨同舟,众志成诚,共同抗疫,她做为一名医务人员,一名老党员,带领团队,参与到一线战“疫”中,付出心血和汗水,不负这身白衣,不负职业使命。期待万物复苏,春暖大地,摘下口罩与你相约!


 

隔离病房、肾病风湿科护士长、共产党员易梅——致敬平凡中的伟大



2020年如约而至,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每个人的生活与工作的节奏,更显示出了周围这些平凡的人们身上散发出来的伟大光芒。

 

大年二十九肾病风湿科接到改为隔离病房的任务开始,易梅忙碌的身影就从未离开过隔离病区。易梅是一位工作近30年,担任护士长职务12年,具有丰富临床工作经验的护士长;同时她还是一位业务技术过硬,多次在国家核心护理期刊上发表论文,并承担大学本科护理教学工作的副主任护师。就是这样一位优秀资深的护士长,在疫情来临时,毅然挑起了重担,忙碌在一线,这其中的勇气和担当,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

 

  易梅(左三)

 

从病房建立的初期,病房的规划、布局、物资的准备到护理人员的培训、消毒隔离制度的严格执行,再到制定、梳理各种流程制度,甚至做护理人员的心理疏导,易梅都事无巨细,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努力。隔离病房建立之初,大家比较担心,易梅察觉到了大家的焦虑情绪后,为了缓解这种不良情绪,她安慰我们的同时,总是找到各种相关资源,为大家答疑解惑,保障防护物品的到位,解除了后顾之忧。在她的眼里从未看到过害怕,这小小的身躯里是蕴含了多大的能量,才能在疫情面前做到如此处变不惊、从容不迫呢!也正是在她的带领下,大家开始克服心理上的恐惧,工作慢慢走上了正轨。在医院党委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科室的护士同仁们主动报名上隔离病房,加入隔离病房的工作队伍。

 

 

由于工作安排,肾病风湿科护士被安排到了普通病房,易梅此时作为肾病风湿科的护士长本可以也转至普通病区,可是她却毅然选择了留下来,她说:“我不能走!从病房建立初期我就在这里,我对这里的情况最了解;我不能走,我要一直留在这里,当这里的一颗“定海神针”!只要我在这里,大家心里就踏实,我必须要为隔离区的护士做好保障,守住最后一道防线!”就是这样一位尽职尽责的“老”护士长至今还忙碌在隔离病区,经常夜深了,还能在隔离病区的微信群里看到她的细致询问与工作安排:“xx床核酸检测阴性,但还是请大家不要懈怠,做好防护”,“请隔离一区和隔离二区的老师报一下明天早餐的份数和要求”,“xx床的氧饱和度如果低于90%立即报告医生!”……



在易梅的带领下,成大附院的隔离病房收治多位疑似新冠病人的同时,也陆续对多位疑似病人解除了隔离,收到了病人写来的感谢信,并且做到了医护零感染,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她瘦小的身影在大家心里变得越来越高大,连日来这一个多月的高强度连抽转,只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她能好好休息一下!待疫情过后,必将笑颜如花。


 

体检中心主管护师、共产党员徐利蓉——践行誓言 主动担当


万万没有想到,欢乐祥和的鼠年春节会被这次新冠疫情无情的剥夺,医护人员又一次向勇士一样冲到了战斗的最前沿,去履行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身为白衣战士,她为自己的职业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

 

在1月中下旬,她按科室的工作安排,开始了休年假。期间,不断从新闻媒体了解新冠疫情,防控压力与日俱增,在年三十上午,她赶紧通过微信向门诊党支部及科室领导表达返岗参加抗击疫情的诉求。护士长说护理部根据她曾经工作的经历,将会安排她到疫情防控的岗位工作。徐利蓉也有些担心父母不支持,在二十多年前,因为意外父母痛失了儿子,他们当时的绝望让她此生铭记,作为二老唯一的女儿一定要平平安安,护佑他们的晚年。但她想着自己毕生的追求:“身着白褂就得以治病救人为己任,努力践行入党誓词、南丁格尔誓言。”她认为疫情就是命令,舍小家为大家,这是每一个白衣战士应有的担当和情怀。她给父母做好思想工作后,初四返回成都。

 

进入医院发热门诊工作前,她在金牛区驷马桥社区的工作人员支持下成为志愿者,走进社区,上门讲解抗疫消毒知识,指导市民出行的正确方式,居家隔离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这让她在抗疫过程中找到了价值感。

 


徐利蓉因为采血认识两位老师,在本次抗击疫情中,徐利蓉与她们取得联系,主动向医院捐赠口罩。此事让她深受鼓舞,因为一次简单的采血,一次真诚暖心的服务,她认识了这两位爱心人士,当时互留微信后并未常联系,但在疫情来临之时,她们能慷慨解囊,无私捐赠,热心为医院抗击疫情加油助力,这是对她平凡工作的肯定,也是她们大爱之心的证明! 

 

2月14日是个特殊的日子,但因为新冠肺炎,好些年轻人成为了勇士、逆行者、英雄!看到新闻,成都市血站血源紧张,她坐不住了,虽然她的血不属于新冠患者所需的特殊血液,但是还有好些临床用血亟待补充,如各种大出血病人、血液科病人正等待输血救命,于是她休息日去完成了献血愿望。当微信朋友圈的同事好友知道她去献血之事后,纷纷表达要加入献血的队伍,传递正能量,奉献爱心,她深受感动,众多爱心汇聚的大爱之河,必将涓涓不息。

 

为充分发挥好高年资、老党员的带头作用,她认真学习新冠肺炎的诊治方案及防护标准,服从安排,从事不同岗位工作,主动参与协调,确保接诊分诊准确、提高医护服务质量,耐心解释沟通,避免差错和纠纷发生,严格执行防护规范,发现问题及时汇报,探讨流程修改,保证医护人员在抗疫过程中零感染。

 

 

疫情期间,在临时搭建的帐篷诊区工作是比较艰苦的,除防范感染风险外,还得克服气温变化带来的不适。无论寒风刺骨,还是雨雪交加,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斗志满满。她说:“坚信在党中央的有力领导下,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新冠疫情终会过去,欢乐祥和的美好生活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