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成大附院营养科为新冠肺炎患者开出暖心营养“处方”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2/24

为新冠肺炎患者

开出暖心营养“处方”

加油!

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能有效改善营养状况、增强抵抗力,有助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与救治。成大附院营养科参照国家卫健委相关文件及学会相关指南,以及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为新冠肺炎患者开出营养“处方”,提供专业参考。

(一)普通型或康复期患者的营养膳食

1、能量要充足,食物多样化

每天尽可能在各大类食物(谷薯类、蔬菜水果类、奶蛋类、禽畜肉和鱼虾类、大豆坚果类)中选择多种食物,每人每天至少摄入12种食物,每周至少25种食物,以满足人体基本的营养需求和平衡膳食的需要。谷薯类食物要保证,每天应摄入250~400g,包括大米、小麦、玉米、荞麦、红薯、马铃薯等。做到餐餐有谷类,注意选择全谷物、杂豆类和薯类食物。


c7409950c67b5365af08f2ef0fa3da0.jpg


2、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保证充足蛋白质,肉蛋奶豆不可缺。摄入优质蛋白质类食物每天150-200克,如鱼虾类、禽类、畜类、鸡蛋、牛奶、豆类等。特别说明:这个重量是生重,并且不包括丢弃的皮、骨部分。尽量保证每天一个鸡蛋,300克的奶及奶制品(酸奶能提供肠道益生菌,可多选)。关于豆类,这里指大豆类及大豆制品,如豆腐、豆浆、豆腐干等豆制品,都是很好的补充优质蛋白类的食物选择。

a5033bbd32bdcd039fc8c0cfa66a00e.jpg

3、适量增加优质脂肪摄入

通过多种烹调植物油增加必需脂肪酸的摄入,特别是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橄榄油、菜籽油、花生油等),增加优质脂肪摄入;食用富含n-9脂肪酸的植物油和坚果类多油性食品,如花生、核桃、开心果、板栗、瓜子等,建议坚果类平均每天摄入10-15g,也就是每天一小把即可。

4、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蔬菜每天500克以上,水果每天200-350克,为了增加各种抗氧化营养素的摄入,多选深色蔬果。新鲜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类(尤其是维生素C)、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有机酸以及多种多样的植物化学物(如黄酮类、多酚类、多糖类、花青素和类胡萝卜素、含硫化合物、皂苷类等),具有不同程度的增强免疫力和抗氧化等作用,对防御病毒感染有一定益处。建议每天选择食用至少4~5种蔬菜,其中深色蔬菜不少于一半。特殊时期建议优先选择容易获得、耐储存的深色蔬菜,例如菠菜、油菜、胡萝卜、番茄、西兰花、紫甘蓝等。建议每天食用2~3种水果,猕猴桃、橙子、苹果、香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