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分院 医疗联合体 -> 全科医学 -> 正文
全科医学

家庭病床介绍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1/15
  根据卫生国际”3A”标准,社区“六位一体的”的健康管理模式即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成大附院根据家庭健康管理需求,在2016年4月开始启动、实施、推广持续医疗之家—家庭病床。
  全科医生和高年资护士在各社区义诊中,筛查常见慢性病、多发病,并针对疾病,开展疾病管理讲座,干预不良的生活方式,预防并发症,把医疗费用成本和人力成本降到最低,提供连续的、系统性治疗护理体系, 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的医疗护理需求。从治疗扩大到预防,从医院内扩大到医院外,持续到家庭,使现有传统就医模式形成一个可持续的医疗护理体系,促进患者康复,使健康的人更健康,患病的人生活更品质,解决 “看病贵、看病难”,提高患者满意度。
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适合在家庭继续治疗护理的,医院组织神经内科、呼吸内科、内分泌科、心内科、康复科等全科医生和高年资护士上门,进行家庭康复指导及康复训练,如脑卒中患者的康复功能锻炼、呼吸功能的锻炼,血糖的监测、血压的监测、糖化血红蛋白的监测、床旁心电图、康复推拿、针灸、中药熏洗等医疗护理服务,形成动态的、持续的健康管理。目前已进行:
  一、在各社区义诊体检中、在进行医养结合的保利社区中进行慢性病、常见疾病的筛选。
  二、针对筛选出的多发病、慢性病进行疾病讲座、药物指导、生活方式干预。
  三、在营门口社区、九里堤社区、铁路大院社区、保利花园等社区开展家庭上门健康服务:如肌肉注射、静脉采血、引流管冲洗、送药到家并行药物指导、血糖管理、血压管理、健康教育等。
  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指出:要“完善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发展加强康复、老年、长期护理、慢性病管理、临终关怀等持续性医疗机构,相信未来的家庭病房,是很多患者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