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医院文化 -> 正文
首页 > 党建工作 > 医院文化 > 正文

四川省医学会第十七次医学哲学与人文学术会议在成都大学召开


  本网消息(文/王麒钧)为促进四川省医学哲学与人文专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同行间学术交流,11月4日,由四川省医学会主办、四川省医学会医学哲学与人文专委会和成都大学共同承办、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协办的“四川省医学会第十七次医学哲学与人文学术会议”在成都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共学•适道——健康教育的哲学反思与人文实践”,会议注册和参会人员涵盖全省各地市40余家医疗机构。


  成都大学冯炼副校长,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原社长袁钟教授,四川省医学会医学哲学与人文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党委书王素霞记,成都大学党委常委、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院长杨德华教授,成都军区总医院文职将军曾祥元教授,四川省医学会医学哲学与人文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陈绍平副书记,四川省医学会医学哲学与人文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成都军区总医院陈蔺云副政委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四川省医学会医学哲学与人文专委会常委、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孟晖书记主持。


  四川省医学会医学哲学与人文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党委王素霞书记,成都大学副校长冯炼分别致开幕词和欢迎词。


  王素霞候任主委对出席会议的全体人员表示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表示,此次会议通过学习、交流和分享将极大地展现四川医学哲学与人文专业队伍的风貌,更好地引导四川卫生行业的思想方向。医学哲学与人文专委会将紧紧把握时代的理论脉搏,站在服务四川健康事业一线,为建设健康四川而不懈努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冯炼副校长代表成都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盛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就学校的办学特色、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教学情况作了介绍。他表示,医学是一个具有强烈人文色彩的科学,相信通过此次医学哲学与人文学术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成都大学医学学科建设发展提供新的借鉴,为全省从事人文医院建设的专家和学者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促进合作的新平台,为全省人文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全面提升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后,袁钟教授、曾祥元教授、孟晖书记、四川省人民医院刘玉萍主任医师分别以《知识是力量,良知是方向》、《大健康视野下的医学科学与人文建设》、《构建以人为本的人整体健康观培育机制》、《新时代下医院人文理念探讨》为题做了主题报告。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黄薇、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马小驹、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秦朗、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教研室主任夏丽娜、四川省肿瘤医院主任护师黄敏、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团委书记杨文婷等分别就《基于医护心理健康需求的人文医院建设》、《健康促进视野下的人文医院建设实践》、《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的创新实践——用人文情怀守护公众健康》、《养生养老产业转型——“医康养”一体化模式标准构建研究》、《“1+6+N”基于康复会平台的延续性医疗护理服务模式》、《“三工联动”模式下的健康教育》等作了专题发言。


  学术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成都大学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图书馆百年附院图片展、美术与影视学院,了解学校及附属医院的建设和发展。


1.jpg


  11月3日晚,四川省医学会医学哲学人文专业委员会进行了换届选举会议。会议听取了第八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作的工作报告,并且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四川省医学会第九届医学哲学与人文专业委员会常委、候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医学会副秘书长曾斌出席会议。


  (编辑:王麒钧 责编:刘开铖 孟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