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医疗列车党员专家参与全省卫生应急演练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10/10



本网消息(文/樊春)2018年度四川省卫生应急(国防动员)演练实训汇演在凉山州德昌县举行,现场28个医学救援科目集成演练,集中展示本次卫生应急训练的成果和四川省紧急医学救援体系的战斗力。本次演练是近年来四川省规模最大的卫生应急综合演练。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医疗列车党支部跟随全国唯一一列具有紧急救援功能的医疗列车参加此次演练。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在接到演习指令后,医院应急办积极响应,立即组建由院应急救援队、放射科、彩超室、检验科等近3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铁路紧急医学救援队,与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联合启动开行医疗列车赶赴“灾区”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组织过程中,近20名党员主动请缨,参与演练。


出发前,医院党政负责人召开行前会,要求全体人员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此次演练工作的重要性,要团结协作,有序、高效开展救援工作,医疗列车党支部要带领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方位体现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应急救援队的专业技术、精神风貌。



10月9日下午15:30分,医疗列车抵达演练场附近麻栗车站后,全体党员严格遵守医疗列车党支部工作制度,做到“亮身份、亮承诺”,不畏辛苦,团结协作,在演练指导专家、队长带领下熟悉演练区域环境,根据二级救治的要求搭建医疗列车医疗区、生活保障区、医疗废物处置区,按照伤员救治流程完成标识标牌设立。检验科、放射科、彩超室、网络室、手术室人员分别到各自分区进行设备调试、物品准备。各医疗区搭建完成后,后勤保障组长负责指挥将物资按照功能分区投放到位。



10月11日上午9:00整,演练工作正式开始。据了解,联合汇演设定“201X年10月X日X时,西部S省X市X县X乡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震中X县X乡,50%以上房屋垮塌,震中停水停电,当地县级医疗机构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国家启动Ι级响应预案,命令S省3支国家级紧急医学救援队赶赴灾区”为救援背景,模拟还原地震灾难废墟、交通爆炸化学品泄漏事故两个大型救援现场,建立指挥部分批次调集医疗救援力量,参与营救搜救、临时救护、移动医院收治伤员和航空铁路转运疏散等演练流程。


在医疗列车救援现场,救援队医护人员将危重,重度和轻度伤员分为三个等级进行有序救治,针对危重病人就地实施抢救,同时宿营车车厢还可收治病人,具备了较大的伤员救治和转运能力。在此次演练中,医疗列车对30多名伤员实施了紧急救治,圆满完成了设定任务。


医疗列车党支部为此次应急演练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同时,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医疗列车应急救援能力、资源投放和伤员转运能力、卫生应急医疗资源的联动预案培养及应急救援的核心队伍的培训和演练。


(编辑:王麒钧 责编:孟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