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省市党代会精神 -> 正文
省市党代会精神

以开放发展理念提升城市全球竞争力——六论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7/05/08

 

以成都为主体和核心的四川自贸试验区本周“满月”。短短一个月,这片119.99平方公里的土地新增企业近2000户,吸引资金250多亿元。作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赋予成都的重大使命,这块改革开放“试验田”正不断创造着奇迹。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宏伟战略引领下,一幅更加绚烂壮美的画卷正在成都平原徐徐展开。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实行对外开放,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以世界眼光审时度势,在全球范围谋篇布局,是中国走上世界大舞台的必然选择。开放发展理念,是要着力实现合作共赢,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的问题,必将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开放是实现富民兴川的必由之路。当前,四川将对外开放、借力发展作为实现后发赶超的重要路径,鲜明提出转型发展“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把全方位开放合作作为培育产业增长点的最直接抓手,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抢抓国家开放战略新机遇,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推进产业、企业、城市和人才“四个国际化”,提升四川在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地位,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和重要腹地。


开放是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必由之路。城市能级水平体现城市价值,决定城市在全球竞争格局中的影响力、辐射力和集聚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肩负国家使命、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形象、引领区域发展,必须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牢固树立“更全面、更深入、更务实”的新开放观,坚持以新开放观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大开发和全省跨越发展。


回溯历史,成都一直拥有开放的基因。早在秦汉时代,以成都为起点的南方丝绸之路就已兴起,四川的布匹和竹制品2000年前就已远销印度,敢为人先的精神品质延续至今;纵观现实,成都秉承开放合作的传统,加速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改革开放以来,成都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拓展对外交往,融入国家战略、携手合作共赢,双向开放取得明显成效。积极拓展对外交往,作为联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的支点城市,成都实现了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的转型,逐步成为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排头兵。


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区域一体化进程加快,同类城市加速转型发展,成都要实现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这一目标,就要坚持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配置资源、拓展市场,着力打造以我为主的跨境跨区域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不断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基本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大幅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美誉度。


“风物长宜放眼量”,让我们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更加积极的行动,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全力夺取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