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督查 -> 正文
环保督查

水银血压计及水银体温计的管理制度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7/08/21

水银血压计及水银体温计的管理制度

 

1、水银血压计及水银体温计应由使用科室统一管理,应指定 专人负责日常保管、使用,医院护理部定期检查,做到账物相符。

2、各科室保管使用人员应对水银血压计及体温计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其中包括检查是否能正常使用。

3、血压计出现故障时,应送设备科由专职维修技术人员进行修理。擅自修理易导致水银外流,影响健康。

4、能在修理后可再使用的血压计,医院设备科可采取必要的修理方式和途径进行修复后交原科室使用;对无法修理确需报废的血压计,应由医院设备科协同相关技术人员共同认定,并按相关规定申请办理报废。

5、血压计由设备科统一送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按照国家计量检定规程进行强检,经检定合格,在血压计明显处粘贴强检合格标志。

6、若发生血压计及体温计水银泄漏应严格按照医院水银泄漏处理流程处理

  

水银泄漏的处理流程

1、遇到体温计或血压计破损,水银泄漏时,应立即关闭空调,打开门窗加强房间与室外的空气流通,室内人员退出房间。

2、现场处理人员应戴好口罩及手套,做好自身防护。

3、散落液态水银可采取下列两种方法之一进行处理:

(1)物理封存法:用注射器或纸片将液态水银收集到密封的药瓶或塑料瓶中,加入水并盖紧瓶盖,瓶盖接缝处以胶带封死。

(2)化学反应法  洒落水银处用硫磺覆盖,使之生成固体硫化汞,3~4小时后再将硫化汞收集于密闭容器内丢弃。

4、体温计或血压计的小玻璃碎片勿用扫帚收集,应用胶带粘起并放入密闭容器内,将碎片与物理封存的液态水银装于贴有化学性医疗废物标签的医疗废物袋内,送到医院设备处。

5、若汞滴散落在被褥、衣服上面,应尽快找出汞滴,并按上述方法进行处理,还要将被污染的被褥和衣服在太阳下充分晾晒。

6、保持现场通风数小时。 

7、处理完毕后工作人员应洗手并更换工作服